台湾当局拟“修法” 磨刀霍霍瞄准“淘宝”查税

时间:2015-01-05 10: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网购示意图取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1月5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每年在淘宝网消费惊人,台当局“财政部关务署”研拟“修法”,紧缩海关进口快递货品的黑名单条件,从“三同”标准改为“两同”,并将进口太过频繁的快递收件人,比照邮包通关办法,即便在3000元(新台币,下同)以下也要课税,草案最快1月底提报“财政部”。

  所谓的“三同”,是指“同收件人、同收件地址、同班飞机”,一旦符合就列为查税黑名单,要求举证,缩成“两同”后,可望破解业者最常用的“化整为零”逃漏税手法,也就是把1批货物伪装成10件不同来源,规避完税价3000元的缴税门槛。

  台湾每年在淘宝网消费惊人,逃漏税情况也愈来愈严重,近两年被“财政部”盯上,尤其每年双11光棍节前后,更被台湾海关视为年度大事,以去年光棍节期间,快递邮包进口量最大的台北关来看,进口量较前月大幅增加15%。

  台湾海关官员分析,“三同”条件对有心人来说太宽松,因此“关务署”去年底已召开内部会议,研拟修改“关务法”与“快递通关办法”,限缩为“两同”标准即可追查,最快1月底、2月初可提报到“财政部”。

  为加强配套,台湾海关同步规划,针对短时间内进口次数太频繁的收件人,就算价格在3000元下还是要课税;至于频繁的定义还要再讨论。

  “财政部”前年4月底成立俗称“淘宝小组”的“网络交易课税项目小组”,到去年10月为止,对进口快递、邮包的补税件数达33.8万件,合计补税金额4.47亿元,新制上路后,补税金额可望成长2至3成。(中国台湾网 朱炼)

编辑:范斯腾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