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专题策划  >   强台风“苏力”袭台  >   近年重大风灾回顾  >   正文

“莫拉克”八八风灾回顾

2013年07月12日 17: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09年8月5日20:30,台湾“中央气象局”发布轻度台风莫拉克海上台风警报。

    2009年8月6日,莫拉克台风的外围环流开始影响台湾,强度增强为中度台风。

  2009年8月6日,美国CNN报导此台风将以“超级台风”侵袭台湾预估降雨量达1000毫米,而台湾“中央气象局”却以“虚胖”台风形容此台风,并只关注台湾连日旱像是否能为水库降雨,而未尽责提醒台湾地区严防大暴雨!

   2009年8月7日,莫拉克台风的以缓慢的速度朝台湾直扑而来,台风中心于23:50在花莲市附近登陆,兰屿更测得17级强阵风,致使降雨时间延长,各地雨量开始迅速攀升。由于台风受地形影响,受台风引来之旺盛西南气流雨带集中于屏东及高雄地区,于短时间内在山区及平地下起超大暴雨,加上当日适逢大潮,致使屏东及高雄沿海地区海水倒灌。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台风中心于11:30因地形破坏影响减弱为轻度台风,14:00于桃园附近出海。因中央山脉地形影响,降雨大量且快速集中于南部及东南部,从南投、嘉义以南一直到台东都陆续有灾情传出,而雨势仍然持续。屏东三地门雨量更打破1996年“贺伯”台风单日降雨量纪录,总雨量突破2000毫米。屏东各乡镇陆续传出居民受困灾情。

    2009年8月9日云带逐渐扩大,降雨区逐渐由屏东、高雄一带转至台南、嘉义及云林等地。但南部仍继续遭西南气流肆虐,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全村甚至因此遭土石流完全掩埋。且台风外围环流雨带持续往北移动,致使台湾中部也降下暴雨。

  2009年8月10日,台湾“中央气象局”于5:30解除陆上及海上台风警报,不过仍持续发布暴雨特报,受西南气流影响,苗栗以南地区有局部性暴雨或大暴雨,尤其山区有超大暴雨发生,其他地区仍然有局部性大雨或暴雨。(据网络资料整理)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