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展现客家文化《土楼神韵》上演

时间:2011-01-18 14: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土楼神韵之土楼夯歌

 

 

客家女

 

  中国台湾网1月18日北京消息 由福建省永定县创作的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将于2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永定客家土楼一周年之际,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


  为进一步宣传客家土楼,弘扬客家文化,永定县在2009年创作了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作品以客家土楼人的生活方式和民俗民风为题材,以客家土楼的发展历史为主线,运用情景再现、原生态客家山歌以及客家民俗歌舞等多种艺术手法,生动地再现了唐宋时期中原汉民辗转迁徙的艰辛历程,形象地展现了“坚忍不拔、开拓进取、爱国爱乡、和谐相处、崇文重教、敬祖睦宗”为内核的客家文化底蕴和客家精神内涵。


  据悉,本次演出是“国家大剧院2011新春演出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将为首都各界观众献上精美的客家文化盛宴。


  永定是世界著名的土楼之乡,分布于全县的2万多座土楼,被专家誉为“世界独一无二的神话般山区民居建筑”。客家土楼蕴含的客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2008年7月,以永定客家土楼为主体的福建土楼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去年5月,《土楼神韵》首次在台湾演出时,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发来贺电,表示透过《土楼神韵》的精彩表演,相信大家可以进一步了解土楼的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并促进两岸的文艺交流,共创中华文化新貌;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亲临现场观看演出并题词“土楼魅力,神韵无穷”;王金平、江丙坤为演出题词。神奇的客家土楼,纯朴民俗风情以及情景再现的客家人奋发拼搏的历史场景,使众多台湾观众,尤其是台湾客属乡亲感慨万千,激动不已。他们说,《土楼神韵》唤起了当年的记忆,仿佛回到了家乡土楼,真是倍感亲切,思绪万千。


  据了解,永定县《土楼神韵》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在福建省文艺团体尚属首次,在全国地市级以下文艺团体中也属首次。(中国台湾网 石慧)

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