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通讯:台商在广东梅州过年有滋有味

时间:2010-02-05 08:37   来源:台商在广东梅州过年有滋有味

  中新社梅州2月4日电 题:台商在广东梅州过年有滋有味

  作者 杨草原 唐林珍 翁彬桂

  在2010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在梅州投资创业的台商,许多台商一改早期逢年过节就返回台湾的习惯,纷纷表示选择留在梅州过年。吃年饭、和公司员工聚餐、拜庙会、游公园、逛花市、走访亲友……这些是台商及其家属在梅州过年的安排的丰富生活。

  由于梅州和台湾在气候、环境、饮食以及生活习惯等方面都十分相似,留在梅州过年的台商大都表示,在梅州过年相当舒适,十分开心。

  “在梅州过年跟在台湾过年没什么不同。”广东梅州市万秋楼客家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宝文对记者说,“我也是客家人,我的祖籍在五华。很久以前,我的祖先从五华到台湾,到我这代是第五代了。梅州这里有我的血脉亲情,在这里过年就跟在家里一样。”一年多前,龙宝文把远在台湾的妻儿也接到了梅州,“如今这里已经是我真正的家了”。

  龙宝文是台湾新竹人,2006年来到梅州,今年将是他在梅州过的第三个春节。他所经营的万秋楼酒楼,是由一所典型的中西合璧的客家民居打造而成,充满客家民族风情,集餐饮、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客家民俗酒楼。同时万秋楼也是梅州市台湾同胞的接待站,以及梅县台属联谊会会所。据了解,这里平均每周接待的台商和台湾友人上百人。

  “梅州这边过年气氛更浓厚。”另一位台商,广东梅州市天地人酒店总经理陈秀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从我到梅州后,每年春节前,我都会在把远在台湾的家人接到梅州来过年。”

  来自台湾的陈秀景自从2003年到梅州后,每年春节都是在梅州过的,刚开始时是因为生意忙,后来是因为喜欢上了梅州过年的气氛。她表示,今年过年期间要带着家里人跟公司员工一起烤肉。她说:“在梅州过年时,我们也会把台湾的一些年俗融入到梅州,两者融会贯通,相得益彰,这年自然过得有滋有味,其乐融融。”

  据了解,随着两岸“大三通”的全面启动,梅台两岸经贸交往日益密切,越来越多台商来到广东梅州投资,在梅州经商和投资办企业的台商、台籍管理人员越来越多。截至2009年12月底,梅州市全市注册台资企业198家,投资总额9441.3万美元,合同台资额7437.84万美元,常住台商及其眷属300多人。现在,在梅州生活的不少台商朋友早就习惯在梅州过春节,而且梅州宜居宜业的环境也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台商扎根梅州,乐于在梅州过年。(完)

编辑:焦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