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客家清明节不祭祀

时间:2011-06-23 15:35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中山人比较习惯在正清之后扫墓。记者于涛摄

银河园。

  清明节在中国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它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中已镌刻下深深的印记。“各处乡村各处例”,祭祖扫墓,广东人过清明也有着众多不同的传统。

   客家

  清明节不祭祀

  文/记者周祚  

  客家人的扫墓时间过去不在清明,而是在农历二月或九月。

  据梅县博物馆馆长朱迪光介绍,客家人在千年迁徙过程中,背上祖先的骸骨,一起辗转漂泊,找到了落脚的地方,再将骸骨擦洗干净,装入“金罂坛”,选风水宝地,择吉日良辰,然后下葬,以祈祖先能福荫子孙后代。

  客家人祭祀祖先的习惯是:每年春节的大年三十必定要拜祭天地和列祖列宗,感谢一年来的赐福保佑。

  祭祀祖先还有春秋两祭,但不是清明祭祀。其中原因有两个:一、清明节处于三荒四月时候,贫穷的客家人连祭祖的三牲(鸡、猪肉、鱼)也难以办齐,更不要说其他祭品的操办了;二、清明正值春耕生产大忙季节,家家户户忙于插秧,一旦季节错过,收成就有问题。

  因此,客家人的祭祖,又叫挂祖,或叫做酾地,都在农闲的农历二月和九月,九月秋收后又有牲礼可祭祖。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