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党如愿进入“立法院” 可能不再配合国民党

时间:2012-01-16 10:30   来源:东南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亲民党在“立法院”第八届如愿成立党团,重新挂牌运作。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对于未来亲民党团在“立法院”如何与国民党团合作?宋避谈合作,只以“会监督”回应,点出亲民党可能不再配合国民党运作。

  亲民党政党票5%门槛,加上台湾少数民族“立委”当选一席,拿下三席“立委”,达成成立党团门槛,每年约3500万元(新台币,下同)政党补助款与民主基金会的访问补助,是亲民党最重要政党资金来源,未来亲民党运作重心将移往“立法院”党团。

  亲民党取得三席“立委”席次,跨过成立党团的最低门槛,可以参与朝野协商,尽管只有3人,依据“立法院”的议事惯例,亲民党虽小,却可以有阻挡“法案”至少一个月的政治实力,可以与他党交涉“法案”的相互支持。让原本已一无所有的亲民党,再度取得政治筹码。

  亲民党2000年成立时,原本是为了延续宋楚瑜政治实力而成立的一人政党,在225席“立委”最多曾拥有46席“立委”,但在“立法院”作为国民党盟友,却没有与国民党区隔定位,造成选票回流国民党,亲民党声势下坠。2007年7月,亲民党成为台湾唯一负债的主要政党,2008年“立委”选举,国亲联盟共推8席以国民党籍投入选战,亲民党等同暂时熄灯。

  在单一选区选制有利大党情况下,亲民党这次“立委”选战,不惜投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战,催动“立委”选情,终于顺利组成党团。重新出发的亲民党也调整检讨路线,选择以监督角色重回“立法院”战场,强化亲民党的主体性,不再只是国民党盟友的角色,增加“立法院”未来运作的复杂。

  亲民党调整路线,通过这次选举,企图将支持者由泛蓝群众往中挪移,不再以蓝的政治光谱定位亲民党。这一步险棋,是奇招,亲民党“立委”未来4年的表现,如果又出现过去不懂预算审查程序,或是经常闹出诽闻的情况,决定亲民党能否再次擦亮招牌,香火延续。

编辑:吴斌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