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客家票是马吴制胜关键 蔡英文败在两岸政策

时间:2012-01-18 10:41   来源:中新网

  据台湾《旺报》报道,选前在客家庄喊出要获45%选票的蔡英文,决战最后一周,因她的两岸关系模糊不清,加上企业家纷纷站出来挺马英九,在多数选民关心安定与经济下,蔡英文在中北部客家庄仅获3成出头选票,成绩未如2004年“大选”,而吞下败仗。

  这次“大选”蔡英文喊出“客家妹仔”参选的口号,在客家庄颇受瞩目,在选前一周,她在客家庄的气势并不逊2004年陈水扁争取连任,可惜最后一周,她对敏感的两岸关系回避记者会,加上企业界纷纷站出来支持“九二共识”挺马,致她在客家庄的声势迅速滑落,得票数与2004年相比几跌一成,结果“客家妹”竟败在客家庄。

  苗县客家区拿6成

  以苗栗县来说,2004年全县得票率,连战、宋楚瑜得60.75%,陈水扁、吕秀莲得39.25%,但在海线闽南4镇连宋与陈吕比是50.07%比49.93%,连宋只小赢0.14%,几乎打平;连宋在13个客家乡镇市,是以66.46%比33.54%,赢了陈吕32.94%。

  这次苗栗县全县得票率,马英九、吴敦义是63.85%,蔡英文、苏嘉全是33.18%,宋楚瑜、林瑞雄是2.97%;海线闽南4镇,马吴与英嘉是54%比43.24%,相差10.76%;13个客家乡镇市马吴则以69.16%比27.76%赢了英嘉41.4%。

  单在苗栗县,马吴比起2004年的陈吕,除在闽南4镇多赢了英嘉10.62%选票,在客家13乡镇市也多赢了8.46%选票,几掉了一成。

  北蓝南绿板块未变

  一叶知秋,苗栗县客家票源的消长,直接反应在中北部、大台北都会及花东地区客家庄,这一带客家票占全台8成,马吴大胜,英嘉岂能不败?

  不过,客家票源“北蓝南绿”板块仍旧未改变,以屏东县客家8乡来说,英嘉以62.03%比马吴的36.15%,赢了25.88%,是全台最绿的客家庄;反观屏东县的闽南乡镇市,英嘉仅以55.89%比42.17%,赢了13.72%。

  持平来说,马吴赢了近80万票,其中大台北地区赢了581006票,桃竹苗地区(桃园县、新竹市、苗栗县)436031票,两地区加起来就赢了101万余票,推估单客家票马吴至少赢了五六十万票,成为马吴致胜关键。从这选举也再度反映客家族群的投票取向是政党大于族群。

  老板挺马员工选边

  这次“大选”客家票一直受到关注,马蔡都相当重视客家票源,致选前“决战客家庄”叫得响亮,选举结果马吴主要还是在外省、客家与高山族选票,获得压倒性胜利;至于闽南族群的选票,英嘉仍旧略赢马吴。

  中北部与花东客家族群这次多数挺马,跟客家族群多担任受雇员工、公教人员有关,尤其客家族群在新竹科学园区上班的人相当多,在顾饭碗及希望两岸安定下,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模糊不清,成为她的致命伤;反观在企业老板纷纷挺马下,员工只好选边站。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吴斌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