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民进党是“天王”回锅还是中生代接班?

时间:2012-01-17 08: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因为败选,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确定2月底离职。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党内陷入难寻领导人的困境,究竟是“天王”回锅,还是中生代接班上场?权力真空的民进党未来走向,值得观察。 

  评论摘编如下:

  因为败选,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确定2月底离职。党内陷入难寻领导人的困境,到底是“天王”回锅,延续2007年党内的“谢苏”大战?抑或由中生代上场,培养接班梯队,担任过渡性党魁,待蔡英文休养生息后东山再起,现阶段还没共识。权力真空的民进党未来走向,值得观察。 

  陈水扁主政时,任由“四大天王”竞争,权力核心却只有一个,就是陈水扁,从权力杠杆原理来看,不失高招,但也留下同志过度相残与内耗的后遗症。 

  其实,陈水扁在“四大天王”也曾想培植“四小天王”,2006年县市长选举推出前“客委会主委”罗文嘉选台北县长、新闻主管部门前负责人林佳龙选台中市长、大陆事务主管部门前副负责人邱太三选台中县长、行政主管部门前发言人陈其迈竞逐高雄市长,但所谓的“F4”全军覆没。中生代、青壮派接班梯队的布局宣告瓦解。 

  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谢长廷以221万票惨败,民进党面临崩解命运,这时候出现没什么历练的政治新星蔡英文,这位非典型政治人物带领民进党从废墟中站起来,从民意代表补选、县市长选及五市市长选举得票亮眼,蔡英文功不可没。 

  这次台湾地区领导人败选,党内人士及舆论多以“虽败犹荣”形容,苛责蔡英文个人不多,但绿营的有志之士多坦言,民进党必须重新省思检讨两岸政策,这个问题不解决,不仅是民进党重返“执政”之路的最大罩门,甚至说绿营大佬沈富雄口中的“死穴”。 

  蔡英文辞去党主席已经确定,2月底离职前,党内派系或许还顾及蔡英文仍坐镇党中央,不便赤裸裸上演抢党魁大位戏码;3月以后,由代理主席看守期间,派系龙头会出什么招?如何布局?考验民进党各派系领导者的智慧。 

  除蔡英文之外,党内依旧保有实力与民间声望就属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及吕秀莲难与匹敌,然而苏贞昌较大问题在于人和。假如,苏要竞逐党魁大位,以苏贞昌与党内最大派系新潮流的亲密盟友关系,届时,党内恐怕形成一股以谢长廷为首的“反苏联盟”,派系竞合再度陷入紧绷状态。 

  如果,天王愿意退位,让中生代接班,会让人望资历不足的问题;不过,前民意代表郭正亮指出,接班梯队是民进党迟早要面临的问题,现阶段的民进党应以巩固军心、协调能力佳的领导人,这个领导人有两个主要任务,第一、稳住党的军心,第二、进行选后检讨与重新政策论述与路线。这个党主席没有望向“2016”的政治布局与野心或许更佳。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