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两岸政策模糊为蔡英文败选关键

时间:2012-01-15 08: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5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在2008年接任民进党主席,当时正是民进党被陈水扁涉贪拖至谷底的时刻;蔡英文采“挺扁同时又反贪腐”的策略,发挥止血效果,并在随后的数次选战中赢得胜选,逐步带领民进党“从废墟中站起来”。 

  不过,蔡英文虽极力与陈水扁的贪腐切割,但却又大量延用陈水扁执政时期人马,这次竞选团队的邱义仁、吴乃仁等人,都难脱陈水扁的影子。更致命的是,对是否“特赦”陈水扁,蔡始终言语闪烁,让人莫名所以。也因为这种闪避问题的态度,使得陈水扁的阴影,始终成为她竞逐领导人过程中纠缠不已的梦魇。 

  蔡英文败选主因,关键来自于两岸政策模糊。国民党主打“九二共识”,蔡英文以“台湾共识”应战,但“九二共识”内涵明确,民进党虽然批评“九二共识”不存在,但在此议题上没有核心内容,难以获得选民认可。 

  选战结果已定,蔡英文也辞去党主席。若以胜败论英雄,选民显然并不满意民进党现阶段的清廉转型。走在十字路口的民进党,若不彻底摆脱贪腐印象、正视两岸问题,四年后再战,恐怕依旧难以获胜。(中国台湾网 张真瑜)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张真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