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BBC看台课纲减文言文:“文白之争”变“统独之争”

2021年01月22日 16:20: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BBC看台湾课纲缩减文言文:“文白之争”变“统独之争”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英媒称,暑假结束、学校开学之际,一阵乌云笼罩了台湾的教育界,这是因为台当局提出课纲草案,计划降低语文课程中文言文教学的比例。台湾学界、教师如今分成支持与反对的两派,而政治人物也加入表态,使得这个议题变得更加敏感,俨然成了一场类似民国初年文言文对白话文的攻防战,只是这次不是在北京,也没有胡适和黄侃的你来我往,场景则换到了台湾。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1日援引台湾媒体人报道称,台湾教育部门课纲审查委员会的草案是计划将文言文比例从目前的45%至65%降低到45%至55%,而推荐教学的文言文也从30篇减少到20篇,反对一方指台当局将语文教学作为意识形态的工具,并且发动连署、召开记者会,呼吁当局抛开“文白比之争”,并且强调文言文是“优美的”。

  但赞成的一方则说,根据从网络上搜集得来的结果显示,大部分人认为在如今社会文言文几乎已经完全“用不到”,有学者还以日本的古典名著《源氏物语》为例,称语言是会进化的,所以每隔大约十几、二十年,《源氏物语》就会按照当下的语言习惯出版修改版本,因此无需固守传统。台湾文学会还呼吁要增加台湾本土文学、“摆脱僵化的考试制度”、“最起码要能够有逻辑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此外,赞成的一方的说法让以国民党为首的蓝营人士感到非常不满,直接把这个课纲草案形容是“去中国化”。因为赞成的一方认为现行的课纲着重在源自中国大陆的古典文学,但没有有关台湾的古文。

  台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和曾经在他任内担任文化部门负责人的作家龙应台都发文反对台湾教育部门课纲审查委员会的作法。马英九认为这会令台湾失去中华文化的“领导地位”、而龙应台则形容“用网络投票来决定教什么、育什么,不仅是媚俗,更是对责任的蔑视”。

  报道称,马英九是所谓“统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台湾文学会向来被看成是“独派”的团体,也就是说虽然学者希望能够强调文言文是“具有艺术性”的文学,但是这场“文白之争”某种程度上已经变成了政治意味浓厚的“统独之争”。

  报道称,其实文言文在台湾还算是常见,除了公文、法律文件,古典的文言文也出现在歌仔戏之类的地方戏曲中,这对网络时代而言,大概就会被归类在“旧文化”之中,如何让他们能够接受文言文必然是个巨大的挑战。

  但是在台湾,一个知名的演员或者艺人可能就会令沿袭世代的语言出现重大的变化,例如几年前曾经出现的“杀很大”、“不错吃”等等,或许比不上文言文的所谓“优美”、也没有白话文所谓的“逻辑”,但却被广为所用。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