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长荣航空500空服员请"天灾假"致50航班取消 旅客气爆

2021年01月22日 16:20: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长荣航空500空服员请"天灾假"致50航班取消 旅客气爆

  长荣航空紧急调度,昨有不少原未排班出勤的空服员上班救火。(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讯  台风“纳沙”袭台,昨(30日)共有五百多位长荣航空空服员请“天灾假”,以致长荣航空派遣人力不足,取消50航班,影响近万人滞留机场,大家怒气冲天。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空服员工会成员虽强调没有私下串联休假,但此举明显是在向资方“秀肌肉”,即未来的劳资协商,劳工不再是乖乖牌。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业界盛传,长荣空服员集体请假,背景并不单纯。有一说法是华航员工抗争事件后,岛内航空公司工会逐渐与企业形成角力态势。近日,长荣航空工会与公司进行劳资权益协商未果,昨才发动航空机组员“请假”,给资方下马威。

  据《联合报》报道,长荣航空、台当局“交通部民航局”、“观光局”、桃园机场公司等昨祭出紧急应变措施降低冲击,长荣航空甚至对于请假的空服员进行道德劝说,吁请空服员回到岗位上班。

  长荣航空公司发言人柯金成表示,空服员依法申请“天灾假”,公司无法拒绝。对航班取消向旅客致上最诚挚的歉意,将尽全力安排旅客的行程,同时感谢其他航空公司及相关单位的协助。

  据报道,长荣空服员从前天晚间九时左右开始,陆续透过公司请假系统向主管请“天灾假”,至昨天凌晨四时共有约五百人递假单。由于请假人数远超过长荣原本安排的预备服勤人数,空服部门主管半夜展开“道德劝说”,拜托空服员能够不要请假,以免影响航班的调度,但只有少部分空服员接受劝说销假上班,大多数空服员仍坚持请假,长荣最后决定取消五十个航班。因航班取消影响乘客时间,有不少旅客止不住脾气对着地勤人员大骂。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发文表示,劳资僵持不下,牺牲的总是旅客权益,让人不禁疑惑,台当局的角色到哪去了?站在照顾劳工立场,当局不应禁止空服员依法罢工或请假权益,但从华航到长荣,空服员屡次以旅客权益作为谈判筹码,最后落得劳方、资方、旅客三输。过程中,当局却有如路人甲,公权力被台风吹得无影无踪。

  安全是运输业最大的支柱,台风天取消航班、空服员拒绝出勤,理字站得住脚,偏偏“纳沙”台风走得快,昨日上午无风无雨,难怪旅客情绪爆发,也更凸显当局法规僵化、欠缺弹性。

  报道称,“劳基法”一味以制造业为“立法”依据,“一例一休”更未考量服务业特殊需求,台当局“劳动部”未思索运输业本质为“法条”配套,搞得航空业想飞的时候不能飞,不能飞的时候硬要飞,丢了社会信心。

  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曾说:“运输事业和所有服务业一样,是为客户存在,也应为客户提供质量。”但从华航罢工、复兴航空解散,再到长荣的“天灾假”事件,“交通部”总以一句“公司治理”带过,将问题推回给航空公司,主管机关完全没责任,这“交通部长”还真是爽缺。(中国台湾网 李宁)

  相关报道:

  台湾华航空姐罢工引骨版效应 工会3千人将“请假”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