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两蒋日记”归属仍未明

2021年01月22日 16:20: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近日,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地方法院就“两蒋日记”归属权一案再度开庭。这桩官司起源于蒋介石孙媳、蒋孝勇妻子蒋方智怡将日记暂交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保管,但2012年她欲取回捐给台湾“国史馆”时,对方律师称,有人质疑她的所有权而不让她取回。质疑她的是蒋介石长孙女蒋友梅,认为日记所有权为蒋经国继承人共有,不应由蒋方智怡一人决断。胡佛研究所担心因保管日记被相关人提告,因此,对可能主张日记所有权的关系人全部提告,要求台湾确认日记归属。

  蒋方智怡出庭表示,“两蒋日记”是蒋中正交给她的公公蒋经国的,蒋经国再交给她的丈夫蒋孝勇。在这个过程中,蒋经国的弟弟蒋纬国以及蒋孝勇兄弟蒋孝文、蒋孝武都没有意见,她的丈夫交给她时也说明所有权属于她。后来许多学术研究单位都找她,只有斯坦福大学答应签署暂时保存契约,因此她于2004年8月与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中心签约。契约书载明她有权利在任何时间取回日记。她认为,“两蒋日记”在2008年已全部公开,既然已完成长辈托付,她愿意捐出日记给“国史馆”,便以个人名义签了捐赠契约。对于来自其他蒋家后人的指责,她落泪表示,保存日记是她该做的事,可以接受批评她做得不好,但不能接受“侵占”指责。

  台“国史馆”主张“两蒋日记”中夹杂公文书,应属台湾当局所有,该由“国史馆”保管,已经日记保管人蒋方智怡赠予而取得保管权,希望继续与蒋家人沟通,能够与所有蒋家后人达成共识,顺利取回两蒋文物。

[责任编辑:张玲]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