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铁剥削员工赚大钱?工会指宿舍脏乱、床铺有虫

2017年06月22日 08:4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铁近期将推出新班表,台铁产业工会今天再度发布声明稿指出,台铁去年上半年有2.97亿元(新台币,下同)净利,全年有3.93亿元盈余,却是靠着剥削劳工、减少劳务成本13亿元支出才达成。

资料图:台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资料图:台铁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工会并举,车班宿舍脏乱、床铺甚至有虫爬行,虽然台铁赚大钱,基层员工却感受不到任何好处,工时依然过长、车长宿舍老旧脏乱无法好好休息、劳动条件反而更为恶劣。工会因此提出3点要求改善。

  台铁产业工会理事徐汶桦指出,台铁员工仍然过劳、血汗,365天全年无休;于工作场所待命仍然不被算入工时、车长外站休息环境(备勤宿舍)脏乱、加班费未全额给付。从去年以来“台铁局”频频放话要改善,对员工来说却是一场骗局。

  此外,工会指出,肩负台铁列车乘务的车长,其工作须到外地过夜,长途列车值乘的劳累,往往需要宁静的休息空间,好养足隔天上班的精神;有多位车长向该会检举,车班宿舍普遍环境老脏乱,且1至2周不等才换一次床单、被单,但每夜都有不同车长使用,卫生习惯皆不相同、容易生病传染;新竹车班外班宿舍漏水,床铺上有虫子爬行,地板、墙壁均有虫子与其排泄物。该宿舍已修缮2个月,基层员工屡次向上级反映,至今仍未具体改善,台铁局甚至还让车长在施工中的房间睡觉,完全不顾车长休息质量及乘务安全。

  工会批评,如果“台铁局”赚了大钱,却是靠着剥削员工来赚钱,“我们感到无比悲哀与愤怒”;如果赚了钱之后还不是用在员工身上,员工还得在修缮中的房间、跟虫还有虫的排泄物一起睡,无法好好休息,“我们真的要质疑钱花去哪里?台铁局到底把员工当成甚么?”

  台铁产业工会并提出3点诉求,要求“台铁局”尽速改善:第一、针对台铁全台车班宿舍进行除虫、修缮漏水、壁癌、地板斑驳脱落;定期进行宿舍、卫浴清扫、至少每3日更换一次床单、被单;并将全台车班宿舍修缮结果做成检讨报告,于1个月内回复台铁产业工会。第二,修缮后由该会派员检查评鉴,提出改善意见。第三、宿舍修缮期间,让车长于旅馆住宿,好让车长们安心休息,饱足精神来迎接隔天的乘务。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