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观光工厂”的秘密

2017年04月28日 10:42: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图为台湾板陶窑的海报。类似的“观光工厂”洋溢着浓浓的文创气息。资料图片

  桃园的“巧克力共和国”就是一家远近闻名的“观光工厂”,图为充满造型创意的工厂外观。资料图片

  台湾“袜子王观光工厂”内景,让顾客有一种回家了的亲切感。资料图片

  提到台湾旅行,你一定知道日月潭、阿里山、淡水老街,你或许也知道台北101、眷村或华山1914文创区……但是你感受过“观光工厂”吗? “观光工厂” 是近年开始在台湾流行的旅游项目,它的最大卖点是让游客亲临生产线现场,收获身临其境的互动效果。

  “观光工厂”是一种将传统工厂与观光旅游有机结合的新型工业旅游景点,以工厂生产设施、生产流程、工人作业等工业生产风貌作为旅游项目,配以相应的解说、导览、DIY体验等服务,让游客获取观光、休闲、科普、手工制作、购物等多元化体验。

  关上门,打开窗

  台湾花莲酒厂是一家集生产与观光为一体的体验式观光酒厂。从原料选择、糖化、发酵、过滤到充填,游客不仅能亲眼看到新鲜的麦芽如何转化成杯中香浓的啤酒,还能现场品尝和购买。

  其实,一般人不知道,“观光工厂”靓丽的背后,是一段台湾被逼产业转型的无奈历史。

  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台湾凭借着代工模式和出口导向的政策,工业经济实现了巨大的突破。因为长期依附在生产驱动的产业链中,以至于在工业浪潮过去之后,留下一大批即将被淘汰掉的工厂,显得无所适从。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尤其是欧洲兴起“观光工厂”浪潮,将废弃的工厂重新改造,赋予人文性等文化内涵,供旅客实地体验参观。面临“制造业利基一去不复返”的危机,台湾一下子就抓住了“观光工厂”这根救命稻草。

  “观光工厂”概念的提出和实践,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为它们打开了一扇窗。比如一家驰名的铅笔厂,生意每况愈下。大规模的铅笔生产虽难以为继,但人们对于制作有自己个性化签名的铅笔却乐此不倦。一旦跟“观光工厂”对接,业者往往有东方不亮西方亮、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台“经济部”观光工厂辅导部门针对本业为制造业,具有工厂登记证的传统工厂,协助其转型发展观光业。其中不乏原是艰困产业,因转型为“观光工厂”后,获得重生的例子。

  例如云林毛巾业者,把旧址转型为兴隆毛巾观光工厂后,每每以可爱造型的毛巾成为话题;而立康中草药产业文化馆一年就带来22万人次的观光人潮,创造观光营收9000万元(新台币,下同),这对一家中小企业而言是很可观的。

  佼佼者各有绝活

  2016年,接待游客人次前十名的“观光工厂”,依次为台湾玻璃馆、台湾烟酒公司埔里酒厂、台湾优格饼干学院、金车噶玛兰威士忌酒厂、白木屋品牌探索馆、立康中草药产业文化馆、亚典果子工场、台湾烟酒桃园观光酒厂、雅闻魅力博览馆及台盐通霄观光园区。

  每一家“观光工厂”都拥有独特的观光主题,不仅呈现美化后的厂区环境,也提供产品制程参观、文物展示、体验设施等服务,是集“知性”与“休闲”于一身的新兴旅游景点。

  台湾玻璃馆位于彰化县鹿港镇彰滨工业区里,于2006年5月27日正式开放,免费参观。玻璃馆结合了台湾生态、文化艺术之特色,开放了知性区、工程内装区、艺术创作区、生活玻璃区、亲子体验区等,游客来这里不但可以看玻璃,还可以玩玻璃,耳目一新之余,打破了对于玻璃冷冰冰的传统印象。

  台湾优格饼干学院也在彰化县,是一个外表神秘内心甜蜜的地方。厂区以魔法世界为规划主题,开放免费入园参观。学院内分为饼干殿堂、魔法廊道、魔法实验室等多种主题区域,让旅客不仅可以了解饼干的发展历史,还可以亲自动手制作饼干。

  与饼干学院类似的是白木屋品牌探索馆,打造了独特的体验廊道,有幸福下午茶、蛋糕艺术进行曲、巧克力流域、幸福花园等创意区域。打开台湾“OpView社群口碑数据库”就会发现,2016年以来岛内网友们最认可的是有吃又有玩的食品类“观光工厂”,其中又以甜食糕点占比最高。除了好吃之外,许多工厂举办DIY活动让大小朋友皆可游玩,颇受好评。

  体验和创意为王

  “观光工厂”风生水起,口碑颇佳。游客都看在眼里乐在其中,但很难三下五除二说清楚,魅力背后秘密何在?

  直观来讲,首先,“观光工厂”抛开了冷冰冰的传统企业操作模式,利用旧工厂的遗留空间,让工农业产品和艺术品制作近在咫尺、和蔼可亲。其次,“观光工厂”运用说品牌故事的方式,向更多消费者呈现台湾当地的美好的人与事物,展现出公司的经营价值和热爱乡土回馈乡土的情怀。两者互动照应,自然圈粉无数。

  细究起来,根子还在于文化体验与工业生产的奇妙结合。有人说,在全球化的时代浪潮下,产业经济向“体验经济”的升级已成为显学。因为人们进行消费,不仅仅是买东西,更希望得到一种美的情感体验。“观光工厂”便是“体验经济”的客观载体。它通过塑造感官体验及思维认同,抓住顾客的注意力,改变消费行为。

  抓住体验这个牛鼻子,剩下的就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台湾名列前茅的“观光工厂”,大多用文创力开拓多元观光市场,打造内容故事力,赋予产品情怀。它们往往以天马行空创意制胜,结合“传统再造”“艺文展演”等环节,强调娱乐、教育、美学等元素,将农业产业化,产业旅游化,从而形成叠加的经济和社会效应。巧克力共和国、优格饼干魔法学院、蜜蜂故事馆等业界翘楚,无不如此。

  “观光工厂”使传统工业企业展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日渐成为宝岛旅游的一张名片。台湾经济主管部门近日公布,全台湾共133家“观光工厂”,2016年度游客人次达2210万人次,总营收46亿元。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