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一例一休”影响? 台劳工加班费增幅创新高

2017年04月26日 08:27:2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字号:    

  人民网4月2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主计总处昨日发布调查指出,由于年后转职者陆续找到工作,3月失业率降至3.78%,为近21个月最低,失业情势稳定;此外,1~2月加班费年增率12.5%,也创下近7年同期新高,显示“一例一休”加班费加成效果已经显现。

  1~2月年增率12.5%

  主计总处普查处副处长潘宁馨表示,由于春节后转职者陆续找到工作,失业人数减少,3月失业率降至3.78%,非仅创下近17年同月次低,也创下近21个月最低,劳动市场趋于稳定。

  就年轻族群(25~29岁)及高学历者(大学及以上)而言,3月份的失业率也较去年同月下滑0.16、0.19个百分点;而一度升高的关厂失业人数在3月也减少2千人。

  保全业加班费多4成

  不过,经季节调整后的失业率自去年11月迄今一直落在3.83~3.84%,没有太大变化,潘宁馨对此解释,近期确实比较持平,但若以近一年的资料观察,则发现已有明显改善,这主要是受去年下半年景气回升的影响。

  至于一例一休是否已对劳动市场产生影响?潘宁馨表示,今年前两个月的加班工时虽仅较上年同期微增2.6%,但加班费却成长12.5%,创下近7年最高,这说明一例一休加班费加成的效果已经出现。

  据统计,2011年、2013年、2014年的前两个月加班工时年增率都比今年来得高,但加班费增幅仅8.9%、3.3%、7.2%,反而不如今年。

  潘宁馨说,住宿、零售及保全这三个行业轮值性比较高的行业,今年1~2月的加班费分别比去年同期成长2.6倍、1.3倍及4成,这足以说明一例一休的影响已逐渐显现。

  轮值性高 影响明显

  但从雇用人数来看,潘宁馨表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餐馆、零售及住宿总计增加雇用7千多人,但逾半数是“临时雇用”,显然近期受雇人数的增加是受年节、景气的影响,未必是一例一休所致。

  潘宁馨强调,有关一例一休对劳动市场的影响,部份效果已显现,但仍有部份并不明显,必须再多观察几个月的资料才会比较清楚。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