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93岁慰安妇辞世 一生未等到日本道歉

2017年04月21日 22:05: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93岁慰安妇辞世 一生未等到日本道歉

  台湾目前所知仅存的三位慰安妇之一陈莲花,20日辞世。(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仅存的三位“慰安妇”之一、被称为“莲花阿嬷”的陈莲花,4月20日晚8点左右因肠道破裂引发感染而离世,享寿93岁。台湾妇女救援基金会表示,莲花阿嬷辞世后,台湾“慰安妇”幸存者就只剩下2位。妇援会要再次呼吁日本政府,尽速对台湾“慰安妇”给予正式的道歉与赔偿。

  据报道,莲花阿嬷1924年出生于汐止,从小就被送去当养女,为了帮忙家计在南港一家草绳工厂当女工。19岁时,一位日本人到工厂以“看护妇”的名义,召募年轻女子前往菲律宾。莲花阿嬷在被半骗半强迫的情况下,和其他20多名同伴从基隆搭船出发,等抵达菲律宾时,才发现竟然不是担任“看护妇”,而是“慰安妇”。

  莲花阿嬷在菲律宾待了近两年时间,除了被迫成为军事性奴隶,四处躲避砲弹攻击的逃难经验,成为莲花阿嬷一生难忘的恐惧回忆。当时20多位同行的台湾“慰安妇”,最后只剩下莲花阿嬷和另一位女子生还。九死一生的她回到台湾后,和一位在菲律宾认识的台籍日本兵共组家庭。

  妇援会表示,为了参加基金会为“慰安妇”所举办的身心工作坊,莲花阿嬷开始学习摄影,颇有艺术天分的她,拍摄了一系列以蝴蝶为主题的作品,令人惊艳。妇援会也为热爱唱歌的莲花阿嬷进行“圆梦计划”,在专业录音室帮阿嬷录制唱片,让她实现当一日歌手的梦想。

  然而,担心他人的异样眼光,对于自己“慰安妇”的身份,莲花阿嬷始终保持低调。直到2010年妇援会筹拍第二部“慰安妇”纪录片《芦苇之歌》时,阿嬷终于卸下心房,愿意在镜头前公开露脸。

  “我过去一直担心我的那些朋友若知道我的过去,不知会如何看我,但这几年看到你们对我的关心及努力,我觉得,我应该要让更多人知道这件事,让年轻人知道,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莲花阿嬷告诉妇援会。自此之后,莲花阿嬷积极出席各种与“慰安妇”相关的活动,2014年甚至远赴日本参加《芦苇之歌》在日本的放映会。

  去年12月10日,“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举行开幕仪式时,尽管身体微恙,莲花阿嬷坚持亲自到场。妇援会表示,能够让莲花阿嬷这样一位“慰安妇”幸存者,亲眼看见“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顺利开馆,意义非凡。

  没想到,这竟是莲花阿嬷最后一次公开现身。妇援会表示,莲花阿嬷3月23日因为肠道阻塞导致身体疼痛,紧急送医后检查出肠子破裂,面临感染危机,进行手术后身体非常虚弱,宣告不治,在家人的陪伴下离开人世。

  去年3月8日“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举行揭牌仪式,面对岛内外媒体询问有关日本政府对“慰安妇”问题的态度时,莲花阿嬷红着眼眶说:“年纪这么大了,等到日本开心才要来赔偿时,我们可能都走了”。

  马英九今在脸谱网(Facebook)发文悼念,他表示,莲花阿嬷卧病两个多月,还是挡不住病魔的侵袭。至少1200位的台湾慰安妇,只剩2位了。在他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7周年时,邀请莲花阿嬷以贵宾身份到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参加活动。马英九提到,这几位慰安妇跟先母的年龄相若,“每次去看阿嬷们,就会想到我的母亲”。她们都生长在战乱的年代,他母亲很幸运能在长沙女中毕业后到大后方的重庆念大学,虽然常常要躲日机的轰炸,毕竟没有被骗或被掳去做慰安妇。

  马英九表示,他始终以照顾妈妈的心情来照顾阿嬷们,就是因为这种将心比心的感受,他会继续批判日本军阀的残暴与日本政府的颟顸,因为这是人道与人权的大是大非问题,他们不会遗忘与回避。“莲花阿嬷,我们会永远怀念您的真诚与勇敢,永别了,莲花阿嬷,祝您一路好走。”

  去年1月14日,岛内另一位慰安妇小桃阿嬷因肺炎过世,耆寿94岁。小桃阿嬷70多年前在上学途中,被日本警察强押到海外做慰安妇,她曾多次亲至日本法院以慰安妇身份打官司,但日本法官根本不听她讲。小桃阿嬷的亲人曾说,“她这辈子只在等一句道歉”,然而,小桃阿嬷直至离世都未能等到日本道歉。

  马英九曾哽咽表示,小桃阿嬷等不到日本人道歉就走了,“这些人我们不替她平反的话,实在是没有天理”。

  据史料估计,战时日军在亚洲各地遍设慰安所,征用中、日、韩、东南亚占领地的“慰安妇”,人数可能多达30万人。据台湾妇援会统计,二战中约有1000至2000位台湾妇女被强迫沦为“慰安妇”。

  据悉,马英九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其辖下“教育部”曾于2014年1月27日通过高中“课纲微调”。在台湾史的部分,将原称“日本统治时期”,改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慰安妇的描述增加“被迫”两字,但这项调整不断招来岛内绿色势力的攻击与对抗。2015年7月25日,岛内爆发“反课纲”学生占领“教育部”事件,当时被视为是课纲争议之一的,正是慰安妇议题。在“反课纲”活动中,竟然有台湾学生提到“阿嬷是自愿的”,让外界傻眼。

  去年“520”后,蔡英文掌权上台,随即任用“台独”意识形态鲜明的潘文忠担任台当局“教育部长”。随后,蔡当局“行政院”于5月31日正式宣告“教育部”废止令,废除马英九推行的“课纲微调”。

  去年6月3日,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到“立法院”接受施政质询,面对国民党“立委”费鸿泰逼问潘文忠台湾慰安妇是自愿还是被强迫,林全竟然抢答指出,慰安妇那么多,是自愿、强迫都有可能,令岛内舆论哗然。

  针对岛内一再有“慰安妇是自愿”之说,马英九呼吁外界,不要再讨论慰安妇是否自愿,这是文明耻辱,不要让全世界觉得台湾跟不上时代。(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