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小确幸还是大悲哀? 台湾地区22K穷忙族不必缴税

2017年04月18日 14:25:5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低薪情况普遍,许多上班族领22K(月薪新台币2万2000元),生活过得吃紧,遑论存钱或投资;更因年所得太低,连所得税都不用缴,不知该说是“小确幸”,还是“大悲哀”。

  据报道,5月就是报税季,原则上,有收入的台湾民众皆有缴税义务,但台湾财政主管部门为简化稽征程序,去年所得未超过免税额加上标准扣除额金额的民众,可免申报综所税;若是受薪阶级,则可加上薪资特别扣除额的额度。

  至于今年免税额、标准扣除额与薪资扣除额的标准,与上一年度综所税申报时相同,依然分别是8万5000元(新台币,下同)、9万元与12万8000元。换言之,上班族只要年所得在30万3000元以下,就可以免申报所得税;若有扶养亲属,免申报门槛可再拉高。

  因此,月领22K的上班族,由于年所得不满30万3000元,一毛综所税都不用缴;此情况看似令人羡慕,但其实是对台湾低薪现况的一种讽刺。

  根据台财政主管部门解释,免税额是对个人基本生活费用的减除,一般扣除额是对家庭必要开销的减除,特别扣除额则是产生所得的必要花费及家庭其他特殊需求的减除,因此会根据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涨幅进行调整。

  以此观之,22K上班族所领到的年薪,显然低于台财政主管部门所认定个人基本生活与家庭必要开销的总和,已经落入“工作贫穷(Working poor)”;即使有工作,所获得的收入也难以支撑个人生活所需。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