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日友好象征"八田与一铜像遭断头 赖清德紧急响应

2017年04月16日 16:13: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日友好象征"八田与一铜像遭断头 赖清德紧急响应

位于台南乌山头水库内的八田与一塑像惊传断头。(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4月16日讯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位于台南市乌山头水库内的八田与一(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在台的日本水利工程师)铜像,今晨(16日)惊传遭人断头,且头颅不知所踪。台湾嘉南农田水利会人员立即报警,警方也立即派员前往搜证。由于八田与一在台知名度相当高,加上下个月8日就要在此举办墓前祭典,台南市长赖清德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下令警方成立项目小组侦办,指示文化局研拟铜像修复或重塑事宜。

  警方调查,早上6时许一名农田水利会会务委员在乌山头水库内晨运,经过八田与一塑像时,赫然发现铜像颈部以上部分被切除,周边也遍寻不着。会务委员通报会长杨明风,他立即请同仁报警,并赶往现场,警方也出动鉴识小组进行采样。

  报道称,八田与一规划兴建乌山头水库及嘉南大圳,在水库内的八田与一塑像,被视为“台日友好象征”,经常有日本游客前去参拜,包括马英九、陈水扁、八田与一后裔子孙八田晃夫等人,都曾前去参拜。报道称,此事件将引起“台日双方”高度关切。

  据报道,台南市政府表示,八田与一铜像是由当初兴建嘉南大圳的旧部属提议制作,委托日本金泽市雕刻家“都贺田勇马”所雕塑,1931年运扺台湾,铜像后方为八田与一伉俪长眠于乌山头的墓地。台南市府表示,除了警方成立项目小组积极侦办破案之外,赖清德也请加农田水利会于5月8日前,将铜像专业修复,恢复铜像完整样貌。(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