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铭传大学教师:盼两岸加强教育交流

2017年04月16日 14: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合肥4月16日电 题:台湾铭传大学教师:盼两岸加强教育交流

  作者 赵强

  “我想教学上的交流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对双方教育发展都有益。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邀请安徽高校的老师到台湾上课,增加交流的机会。”台湾铭传大学经济与金融学系副教授、系主任徐耀南15日晚在合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当日,台湾铭传大学一行6位老师来到合肥师范学院刘铭传学院进行授课。根据课程表,徐耀南的首堂金融概论课被安排在当晚七点至九点半,这是他第三次到大陆高校进行短期交流授课。

  “两地学生对比来说,我认为大陆学生身上更具有20年前台湾学生那股学习的劲,学习能动性很强。”徐耀南坦言,在来大陆之前,他对安徽了解比较少,也并不知道安徽合肥是刘铭传的故乡,真正来过才知这里的很多事情与在纸上学来的有很大不同。

  在徐耀南看来,刘铭传是个很有远见的一个人,作为台湾第一任巡抚,刘铭传很用心地在台湾修铁路、办邮政,他让台湾在早期能够接触到西方的东西,对台湾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很大。

  徐耀南告诉记者,在台湾上经济学这门课时,他会跟学生们分享大陆的一些最新的经济发展动态,比如说大陆正在建设的“雄安新区”,还有最近两三年来热门的经济发展倡议“一带一路”,“这些本身就是很重大的经济事件,一定要让学生了解大陆正在进行的经济建设情况。”

  与徐耀南不同,第一次来大陆授课的台湾铭传大学教学暨学习资源中心专任教授兼中心主任王丰绪略显激动,当课间休息铃声响起时,他还沉浸在教学中。

  “这次来合肥授课,学校给我安排了24个课时,主要课程内容是计算机程序语言,印象最深是这边的学生比我在台湾看到的学生认真专注,跟老师的互动也比较积极,对老师很尊敬。”王丰绪表示,两岸教师如果到不同的学校相互交流学习,可以造福两地学生。

  王丰绪认为,因为现在两岸很多高校国际化程度都在增高,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老师来说受到的挑战会比以前要多,也会带来很多思考,加强教育交流很有益。

  据合肥师范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许俊农介绍,该校与台湾多所高校交情深厚,学校下属的刘铭传学院是合肥师范学院与台湾铭传大学共建的,由合肥师范学院与铭传大学共同成立的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

  合肥师范学院刘铭传学院副院长管琳告诉记者,这次铭传大学的6位老师主要是为该校的财务管理专业、计算机专业等两届学生教授5门课,授课内容包括数字电路分析、金融概论等,课程为期5天。

  “这次台湾铭传大学老师前来授课是我们学院人才培养方面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交流授课,我们可以切实学习到铭传大学的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及教学方法,对我们学生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尝试,有利于加强两岸师生的交流,增强师生情谊。”管琳说。(完)

[责任编辑:韩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