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移动支付成习惯 在陆台商感叹“回台湾不适应”

2017年02月23日 08:2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到了吃饭时间,打开手机软件下一单,就能“坐等”外卖送到跟前;指尖点一点就能招来出租车,用手机支付车费后不忘评价车主……这是台商陈豪翔的日常生活状态。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载体的信息经济已做到线上与线下、实体与虚拟、生产与生活“一网打尽”。而在大陆生活的台商们也融入到这种“云端”生活,纷纷感叹移动支付太过方便。

  66岁的台商曾盛明告诉记者,曾经他在浙江宁波一家街边面店吃饭,待到结账时,头发花白的店主指着墙角处的二维码,让他“扫一扫”付款。“现在大陆很多比我年纪还大的人,也都会用智能手机线上支付,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纪正义在大陆做生意已有10余年,手机中早已装有微信支付跟支付宝。“我现在出门都很少带现金,基本上是带着一百元人民币应急。”纪正义打趣说,现在回台湾好像有点不适应了,因为在台湾购物还是使用现金和信用卡比较普遍。

  “在台湾,由于第三方支付工具没有这么方便,不少人还是习惯使用悠游卡或是信用卡来消费,不仅只能在指定地点使用,还需要刷卡装备。而在大陆,即使在路边的一个小摊买瓶水,手机直接‘嘀’一下就好了。”纪正义说。

  “今年过年回台湾时,到了超市,我还是很习惯地把手机拿出来扫码付款,等到我老婆提醒我时,我才反应过来。”台商陈豪翔告诉记者,大到商场、超市,小到菜场、路边摊,他基本都用支付宝付款,早已习惯。

  诚然,移动支付已席卷了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1月,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全民账单:2016年有4.5亿实名用户使用支付宝,其中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80后人均支付金额已超过12万元人民币,90后使用移动支付更是高达91%。

  如今,已是移动支付“忠实粉丝”的纪正义感叹,“10多年前,两岸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上都是刚刚起步,并没有太大差别。但近两年,我亲眼见证了大陆移动互联网以高速状态蓬勃发展,可以说,如今大陆移动支付的普及和互联网服务是全球领先的。”

  除了移动支付不断“攻城掠地”,大陆城市中的“智慧应用”也是无处不在。比如,杭州市城管委与微信“城市服务”平台开展合作,通过微信就可查询到周边停车泊位服务点信息,找车位不需要再兜圈子;“杭州智慧医疗”服务也驻入了支付宝城市服务,可在线预约挂号、市民卡健康卡在线充值……

  纪正义感叹:“智慧因子无处不在,从没想过移动互联对生活的改变可以这么大,通过一只手机就可完成所有事情。”

  互联网时代的阔步到来,除了带来生活的便利,也赋予各大产业新的机遇,越来越多的年轻足迹开始跨越浅浅的一湾海峡,融入到大陆互联网创业的热潮之中。

  陈豪翔就是其中一员。

  如今,陈豪翔在大陆进行台湾Lanew鞋业的互联网事业拓展。他告诉记者,老一辈台商来大陆,通常是做房地产、制造业,但大陆实在太大了,常常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去打开通路。但现在只要通过网络平台就可以拓展大陆市场,不仅省时省力,也降低交易风险。

  “我们在天猫、京东都有开店,以浙江为大本营,通过网络辐射到整个大陆市场。”陈豪翔认为,年轻一辈正好赶上了互联网浪潮,而这一过程中,台湾青年需要思考如何把台湾的“软实力”发挥出来,但不能把台湾的东西原封不动地照搬,要学会运用互联网思维,塑造品牌和重建商业模式,如此才能应对竞争。(作者 李佳赟)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