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岛内传陆客赴台游名额春节后再限缩 业者:死猪不怕开水烫

2017年01月06日 12:31:11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台北101礼品店内的店员比观光客人数还多(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岛内传出大陆部分省市将于春节过后对赴台游名额再限缩的消息,有台湾旅游业者忧心忡忡,但也有业者表示“死猪不怕开水烫”,“生意掉七成跟掉八成有差很多吗?该死的早死光了,吓不了人的。”

  据台湾《中国时报》1月6日报道,2016年9月之后,陆客来台景气就已经坏到不能再坏。岛内旅游业者陈健钦说,“高雄饭店一个房间一晚只卖6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20元)还卖不出去,不只“零团费”,还有“负团费”,旅行社拜托陆客来台,一落地就一个人头先倒贴500元人民币,又如何,还是没人来。”

  有业者表示说,限缩团体名额没人怕,因为好多团体早就改以自由行名额进来,手续费更便宜,一人不用新台币1000元,进来后再整队变团体出发,但重点是,没人想来。从去年游览车火烧车意外后,抱怨台湾人轻蔑陆客等仇台言论已透过微信不停蔓延,陆客来台意愿正如潮水退去,转眼只剩沙滩干涸。

  有业者坦诚,两岸关系短期很难有好转迹象,所以大陆官方今年持续对陆客限缩有动作,一点也不奇怪,至于少到什么程度,谁也说不准。

  而针对路透社早前报道称,大陆必要时会以停止三通(通邮、通商、通航)为手段,进一步孤立台湾。岛内旅游业者则表示,影响层面更难估算,毕竟两岸接触已久,这一来不就摆明又要回到过去最严峻的阶段?

  不过,也有业者持不同观点,“今年元旦假期陆客赴台人数相比往年,几乎是跌了一半,所以再限缩陆客赴台,效应是不是还有那么大,其实可以再观察,我其实认为多数台湾业者早已麻痹”。

  对于台湾旅游业的这种惨景,前“旅行公会全联会”秘书长许高庆说,能给蔡英文当局的建议,大家已经讲到口干,现在团体与全盛期相比只剩四成,自由行五、六成,限额政策再下去,预估会再减少200万来客数,很惨,但能怎么办?而“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杨瑞宗指出,有注意到相关消息,也在查证中,但今年陆客赴台整体情势很难乐观。

  据悉,岛内原本主力经营陆客团来台的旅行社有上百家,一个兼职导游连小费与购物退佣一个月少说可赚5、6万台币,但现在主力经营陆客的旅行社只剩“一条龙”那几家,其他都有一搭没一搭,导游一个月能带一团赚一万就阿弥陀佛,特别经营两岸票务的最惨。业者说,“就等吧!等到连直航都断掉的那一天,就各自飞吧!”

  根据台湾“观光局”的统计,2016年11月陆客来台有20万2906人,比2015年同期减少约43%,大约是2月份最高峰(40万5307人)的半数。事实上,从5月20日蔡英文上任后,每个月陆客来台人数就比前年同期减少,8月起每月降幅更比前年同期剧减三、四成。

  与之相反,2016年台湾赴大陆人数,除3月比同期减少9%外,每个月都比前年2015期增加,4月起每个月都维持在30万人次以上。业者说,台湾人赴大陆旅游、就学、工作似已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