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少子化冲击学生流失太快 台湾六成大学共减招万人

2016年12月27日 22:45:24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明年大学新生人数再探新低,减少近1万4000人。台教育部门近日核定台湾大专校院2017学年度招生名额,一般大学、技专校院减招9840人,近六成学校减招,技专校院有143个所系科申请停招,56个所系科走入历史。不只私立学校受冲击,连龙头大学台大招生名额也被减,少子化浪潮袭向台湾顶尖大学。

  减额赶不上学生流失速度 台教育部门加快减招脚步

  即使招生名额年年砍,仍赶不上台湾新生人数减少速度。台教育部门次长陈良基坦言,“砍”的速度太慢,光是“虎年海啸”预计就累计减少5万名学生,未来十年每年也将以1万人的速度减少,现行过渡期让各校逐步调控,但明年教育部门会加快减招脚步。

  据报道,台湾下学年9000多个减招名额中,近7000个都在技专校院,较本学年再减6468名,一般大学学士班核定名额也减少近2000人。除了大专新生,硕博士班明年度招生名额也各减7.8%和5.5%。

  台大是这次唯一被扣减名额的顶尖大学,也是近年首度被减,学士班减招17人,包含物理、护理、森林、生命科学等七系都要减1至5名。

  中华大学主秘谢玲芬表示,明年是“虎尾、兔头”入学,学校顺应少子化趋势主动“寄存名额”,度过明年寒冬低点后,会把名额“要回来”。

  少子化海啸才刚开始 “未来除了老学校,其他学校都很危险”

  台教育部门技职司统计,下学年台湾技专校院有143个所系科申请停招,其中多数为部分学制停招,但也有56个所系科走入历史,其中亚太创意技术学院有17个科系停招、最多,这学年刚设立的“茶叶技术应用系”下学年就停招。

  “没人敢选太新的科系、或‘声名狼籍’的学校。”家有高三生的颜妈妈说,新设科系越来越多、系所名称越来越花俏,家长、学生无所适从,只好建议孩子选择较有历史、基础较长远的科系,“倒的机率较小”。

  全台家长团体联盟发言人吴福滨说,学生数已大幅减少,但大学还是这么多,学校不愿意退场“是根本问题”,大学数量不应该过多,“就算降至一百所,每个学生都还是有学校可以念”。

  升学辅导专家、补教老师刘骏豪表示,少子化海啸现在“只是开始”,未来除了“知名的老学校”,“其他学校都很危险”,建议学生选系一定要注意学校体质,以及是否积极招生,积极招生代表学校愿将资源用于辅助科系转型、学习需求。

  刘骏豪说,先选学校不代表该科系不会被“停招”,选校不选系要翻转,未来除了选系比选校重要,也应从高中时就提早探索兴趣。

  大专招生名额 工科减半、商科像家教班

  台湾各大专校院虽度过2016年虎年海啸冲击,但2017学年度仍未见“回温”,部分科系只剩10多人,大学像上“家教班”。大学盼望,先度过明年寒冬,接下来应该就会回稳。

  台湾2017学年度核定招生名额总数相较2016学年度大减6468名,有74%、68所技专校院招生名额数量都减少,其中以远东科技大学大减529名最多,减幅则以亚太创意技术学院最剧烈,达33%。

  高等教育方面,2017学年度学士班核定名额共11万53人,比去年的11万1932人减少了近2000人,其中中华大学少了498名被减最多,首府大学则减幅最大,达33%。真理大学台南校区甚至只剩一个科系,只招收21名学生。

  高苑科技大学机械系与自动化系系主任张旭铭表示,念工科的学生近年来愈来愈少,以前一个班近60人,现在几乎减半,仅剩30、40人。商科系所可能更惨,因商科可被取代性大,有些系只有10几个学生,像上家教班,有时不得已只能并班上课。

  张旭铭说,台教育部门过去没有重视技职人力分配,导致人都往餐饮类科流动,机械等类群学生人数愈来愈少,无法适应业界需求,加上学校位于南部,招生更不利,但工厂又都集中于南部,“教育部门要重视技职现在的失衡问题”。

  远东科技大学校长王元仁指出,少子化已是事实,未来学生人数只会愈来愈少,各校都需要调整,学校目前仍有7000多个学生,算是技专校院中规模较大者,但未来势必也将走向“小而美”,加强产学研发,这是不可避免的路。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