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当局“一例一休”上路 医院护理人力恐雪上加霜

2016年12月09日 09:35: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一例一休”上路 医院护理人力恐雪上加霜

  台湾地区上半年护病比出炉,“中国医药大学附医”平均每位护理师照顾9名患者,负担最重。(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卫福部健保署”公布今年上半年各医院护病比,“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为全台医学中心最高,平均一位护理师要照顾近九人。明年元旦起,“劳基法一例一休”上路,原本吃紧的护理人力恐雪上加霜。“健保署”表示,健保给付与护病比连动,明年将拉大级距,护理人力愈充足、健保给付加成愈多,鼓励增聘人力。

  岛内医事人员除医师外,皆适用“劳基法”,新制上路后,医院人事成本势必提高,造成冲击。目前所有医学中心护病比皆符合评鉴标准,“健保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护病比最高的五家医学中心,分别是台湾“中国附医”、台中荣总、台大医院、高雄荣总与万芳医院,平均每位护理师照顾逾八名患者。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主秘方信元说,院内医护比已从上半年的八点八降到八点四,符合规范,院方持续招募护理人力,护病比持续改善中。台中荣总则说,院内早就实施周休二日,今年护病比因占床率提升而增加。台大医院表示,该院部分护理人力保留给应届毕业生,下半年人力优于上半年。

  至于今年上半年护病比表现最佳的五家医院,第一名是台北长庚,护病比六点五,其他如台南成大医院、淡水马偕、林口长庚、高雄长庚与台北马偕医院,平均一位护理师照顾七至八名病患。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护病比后段班的奇美医院,今年大幅改善,排名进步八名。奇美医院表示,今年增聘四十名护理人员,投入临床照护。

  台湾护理学会理事长王桂芸指出,医院全天24小时都必须有护理人力,“劳基法”新制上路后,不仅人事成本增加,跨科病房支持状况会更频繁。护理师公会全台联合会秘书长曾修仪说,今年医学中心护病比状况较去年改善,“劳基法修法”实施后,假日可能出现人力调度及代班问题,盼健保给付鼓励聘用足够护理人力的医院。

  台湾现行医学中心评鉴护病比标准为一比九,区域医院为十二,地区医院为十五;若护病比优于评鉴标准,可获健保给付加成百分之九到十一。医劳盟理事长储宁玮说,护病比纳入评鉴后,医院已改善人力状况,但护理师仍有超时加班、有假不敢休等问题,解决之道是落实分级医疗,减少民众浮滥就医,才能纾解医护人员过劳。(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