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职场起薪差距大 台湾职场新人月入22k是真是假?

2016年10月21日 15:16: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最近又有一则新闻引起了大众对台湾职场收入问题的讨论,根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调查,逾77%受访上班族有意前往海外工作,进一步分析年轻人赴外工作原因,主要是认为海外工作具备“薪资优渥”、“福利佳”、“工作内容符合兴趣”等条件。有媒体分析称,因为岛内持续的低薪问题,造成大量台湾人才来到大陆或者出走海外以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那么台湾大学生毕业以后在台湾的职场里到底能挣多少钱呢?传说中的大学生毕业月薪只拿22k(22000新台币,约合4696元人民币)是不是普遍现象呢?

  地区、行业、学校、科系不同 职场起薪差距大

  根据统计,今年台湾应届毕业生的预期月薪平均为32609元,但企业实际给薪平均为27254元,落差创7年来最高。同时,台湾不同地区的月薪起薪差异明显,如北部大学生起薪普遍超过28k,中南部为26k,东部只有24k。

  行业不同,起薪差距也相当之大。在新鲜人中,金融及保险业起薪最高,月薪达到3万新台币以上,而起薪最低的住宿及餐饮业则只有2万3千元新台币左右。

  同时,学历与专业也和起薪有一定关系,在台湾就读公立大学、理工相关科系的大学毕业生普遍能够拿到更高的收入,台湾名牌高校的资讯工程、企业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生不仅没有起薪低的困扰,有些人还未毕业就获得大型企业的垂青。

  收入仅须扣健保费 加班多补助少

  与大陆职工收入中要扣除五险一金不同,台湾人的工资每月只须扣除医疗健保的费用,而健保费用也并不算高,如果一个职场新人的月收入是22k,扣除几百台币的健保费用后,还能够到手21k台币以上的收入。

  对于很多台湾年轻人来说,收入偏低伴随的频繁加班或许更让人头疼。毕业于台湾大学的王小姐表示,她所认识朋友们加班的比例很高,但是却少有人能够拿到加班工资,有些企业会有少量的交通补助和餐补等。她表示,有些职场新人因为收入较低的缘故,还会在公司允许的范围内承接一些外包业务,来补贴收入。

  实质多年不涨薪 青贫问题引关注

  由于通货膨胀的问题,台湾的薪资实际上呈现负增长的态势,据统计部门的数据,台湾在2016年前7月经常性月薪平均为3万9千新台币,年增1.36%,但扣除同期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1.5%后,实质经常性薪资仍减少0.13%,实质薪资则减少1.53%。另一项统计则显示,台湾未满30岁的职场人士年收入仅44.8万元新台币,收入整整倒退了17年。

  总体而言,大学刚毕业的台湾职场新人月收入或许并没有22k那么低,可是由于台湾长期以来经济形势低迷造成的薪资成长缓慢、成长空间较小等问题,台湾的职场新鲜人还是遇到了实质低薪的问题,或许只有台湾经济完成转型升级,台湾的年轻一代才能看到更为光明的未来。(章廉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