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花莲下水道挖出千年骨骸 险被当命案办(图)

2016年05月06日 08: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花莲下水道挖出千年骨骸险被当命案办(图)

  台湾花莲县文化局4月初将骨骸起初的牙齿送往美国鉴定,今传回检测结果,文化局证实骨骸是一具重要的“千年墓葬骨骸”,距今在990至1050年间。(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花莲市国富里1月实施下水道工程,意外挖到一具骸骨,警方怀疑是无名尸,政府部门从现场迹证查觉有异,将骨骸送验发现是具千年骸骨;无名尸的现场成古墓遗迹,挖掘的汪姓工人说,“这经验太奇特了。”

  花莲市国富里国富16街12号旁的防火巷,1月进行污水下水道排水管线施工,汪姓工人在地底1.5米深挖出一颗头骨通报警方,鉴识人员到场采证,从现场整理出一具完整的尸骸。

  警方根据当地建设时间,分析死亡应超过30年,属“女性无名尸、高度腐败”。不过警方在人骨旁发现零星碎陶片共5件,现场并有烧香、烧纸钱与祭拜槟榔的现象,加上附近长辈转述,当地过去为原住民旧社,先前也曾出土过骨骸。

  花莲县文化局得知后,怀疑陶片疑似为静浦文化的陶片遗物,立即向警察局、检察署与市公所,说明该骨骸在文化资产上可能的价值,并了解确保该骨骸的保存状况。

  4月间花莲县文化局协同法医进行采样两颗牙齿,送美国Beta实验室进行碳14加速器(AMS)定年,近日传回检测结果,结果证实为距今990至1050年间的骨骸。

  花莲县文化局长陈淑美表示,接下来将寻求体质人类学家进行整饬工作,希望能对当地过去的文化、历史有进一步的认识,这些都是未来提供大家认识千年前的重要的文化资产。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