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4岁女童惨遭砍头 引发台湾“内战”(图)

2016年03月31日 10:30:13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震惊!愤怒!悲哀! 4岁女童台北街头惨遭斩首,震惊台湾社会,岛内再次掀起有关是否应废除死刑的激烈争论浪潮。不少岛内舆论质疑台湾是否有条件废除死刑,网友更是猛批“废除死刑团体”,认为“死刑就是最好答案!”新当选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也痛批“废除死刑议题”,声称“这种残暴手段若发生在各位家庭,你们还能够赞成废除死刑吗?”

  中业君很想知道,号称民主社会的台湾,这次如何考量群情激愤的社情民意?

  母亲哭诉女儿“散落在路边”

  因长得甜美可爱,遇害刘姓女童被父母昵称为“小灯泡”。女童妈妈回想案发当时仍心有余悸。她表示,没想到徒步前往捷运站的途中,因为“小灯泡”的滑步车在人行道被卡住,原以为凶犯是要帮助女儿,没想到他突然拿出预备的大菜刀猛砍。等她回过神时,女儿早已倒在路边,即便她用力抓着凶犯,仍无法制止。女童妈妈大叫,惊动对面修车厂员工赶来帮忙,将杀红了眼的凶犯菜刀打掉,并将他双手反折。凶犯一度挣扎想要逃跑,还哀求“手好痛”,警方获报,立刻将他戴上手铐逮捕。

  此刻,女童妈妈刘母才回过神来,看到爱女惨死,一下子瘫坐在地上,刘父随即赶来,夫妻俩相拥而泣。“等我回过神来,女儿不在车上,而是散落在路边,”刘母伤心地表示,“为了让家庭正常运转,特意辞掉工作照顾4个儿女,没想到再也看不到女儿了”。

  被害女童的父亲(左)与母亲(中)受访

  被害女童的父亲(左)与母亲(中)受访

  女童父母接受采访时泪眼婆娑,刘父希望“速审速决”,刘母表示不要以“龚重安杀人患精神疾病作为盾牌,希望法官能将凶犯判处极刑,尽快让全案进入审理阶段”。女童奶奶盼望“不要再有这种事情发生,她也希望司法能尽快处置,别像郑捷案一样拖那么久”。女童奶奶还哽咽地回忆说,“事发前一天扫墓时,孙女撒娇说‘想穿可爱的短裙’,自己答应说‘奶奶买给你’,没想到再也没机会了”。她悲愤地说,“孙女光天化日走在马路上,怎么会有这么残忍的事情,连头都滚到街上了,孙女死不瞑目呀”。说到激动处,女童奶奶摇头痛哭道,“怎么可能,怎么可能,我不敢相信,怎么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嫌犯自称“尧帝”,凶狠冷酷

  4岁女童惨遭割喉断颈,令台湾各界震惊、愤怒与恐惧。警方将嫌犯王景玉从派出所转押至内湖分局时,很多民众对嫌犯骂脏话喊打。更有不少民众闻讯赶来,警方虽出动大批警察维持秩序,仍难敌民众愤怒挥拳发泄,但嫌犯竟然面露凶狠冷酷的表情,大喊“不要再打了!”嫌犯脸上还残留着女童的鲜血,斜眼看着围堵的民众和媒体,丝毫没有悔意。目前警方还在进一步了解嫌犯的行凶动机。 杀童嫌犯王景玉出身眷村,父亲原籍四川,是空军退役老兵,多年前从航空公司退休,一家人鲜少和邻居互动。王是独子,退伍后就业不顺,曾在大卖场发海报打工,后来没有工作,全靠父亲的退休金和老妈当清洁工养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啃老族”。邻居得知他杀害女童,气着直骂他一直是“小区头痛人物”,还指着警卫亭遭毁损的痕迹,“这就是他踢坏的!”

  民众愤怒追打嫌犯

  民众愤怒追打嫌犯

  民众愤怒追打嫌犯

  有台媒披露,2006年,王退伍不久即染上毒瘾,与一群男人在环山路民宅开毒品Party,警方获报查获毒品与改造手枪,王被列为“毒品管制人口”。2011年,他凶性大发,连续持刀恐吓社区警卫、单身女住户,常挥刀表示,“把钱交出来!”吓得女住户只好卖屋搬家,警卫被迫随身带棍防身。

  2013年,王涉嫌对母亲施暴动粗,警方获报将他强制就医,其父宣称他患有精神疾病。但嫌犯就医的医院表示,无法确认其有精神疾病,警方已采尿液送验。邻居说,王总是戴着口罩、蓬头垢面,眼神阴森令人心里发毛。今年开始,更常在傍晚拿一堆写过的纸到社区外花圃燃烧,再用水灭火,最近1个月几乎天天烧,行径诡异。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警方一度怀疑嫌犯王景玉吸毒行凶,到王家搜出29本手写笔记,语焉不详、毫无逻辑,上面写着“反共抗俄”、“日军侵华”等字句,还抄写中国历代帝王的事迹,如秦始皇、忽必烈等人,还有川岛芳子;他把自己与秦朝时出海寻找长生不老药的徐福并列在一起,看得警方一头雾水。警方分析笔记内容,怀疑嫌犯幻想“自己是历史伟人,且对日本侵略导致中国受辱的近代史怀有仇恨”。但他落网后供称随机杀童的动机是“找四川女子传宗接代,要把她杀了才行”,还称自己是“尧帝”,并不断地跟警察说,“见朕还不跪下!” 警方正在厘清其行凶动机,疑似“随机杀人案”。

  台湾政界纷纷表示“震惊与心痛”

  4岁女童惨遭砍头,台湾政界纷纷表示震惊与心痛。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领导人马英九28日表示,听到女童的命案,孩子这么可爱,凶犯这么残酷,内心非常沉痛与震惊,已请“行政院”全力查明侦办,一定要还社会一个公道。“立法院长”苏嘉全表示,内心感到相当地哀痛与不舍,希望有关单位能尽速厘清案情,依法究办。 台湾候任领导人蔡英文透过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表示“痛心与不舍”,期待相关单位尽速侦办,对犯罪者予以法律制裁,也要全力协助家人走出伤痛。蔡英文认为“要从教育、经济安全及心理健康等层面根本强化,彻底防杜这类型犯罪的滋生,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态度”。

  

  亲民党党主席宋楚瑜也在“脸谱”上发表看法:“儿童节前夕的悲剧,令人不舍,孩童何其无辜?希望每个孩子都看得到明天的太阳,幼童有遮风避雨的安全伞,给爸爸妈妈一个放心生养的环境,我们台湾社会大家一起来努力,好不好?”除此之外,宋楚瑜还分享亲民党的“脸谱”贴文,内容是亲民党将支持修正“刑法”,推动“杀害12岁以下幼童者处以死刑”。 台北市长柯文哲表态称,“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冷漠。要多关心身边人,努力不让悲剧再发生”。他请大家“以祝福和爱,代替激烈情绪跟语言,让家属与社会有喘息、疗伤空间。从根本、从家庭、从教育,让这样的人消失在社会上”。

  “死刑就是最好答案!”

  4岁女童惨遭断头横死街头,引发全民愤怒,网友猛批“废除死刑团体”。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立委”提案修改“刑法”,针对杀害未满12岁以下幼童者,处以死刑或无期徒刑;也有蓝营“立委”提案“杀童者不得假释”。“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员会31日下午将变更议程,审查相关修正草案。 “废除死刑联盟”执行长林欣怡仅仅在“脸谱”上表示,“非常非常难过,到底如何才能终止这样的事情发生?我真的好希望有个简单的答案,如果有个简单的答案就好了。”立刻遭到网友“打脸回应”,“死刑就是最好答案!” 有网友认为,“此类罪大恶极、无差别杀人的凶犯应该速审速决,直接枪毙”。曾号召30万人上街头抗议的“白玫瑰社会关怀协会”已在“脸谱”发起活动,预定4月9日号召万人上街,诉求“该判死就判死”。目前表态参加者已超过5万人。 国民党新主席洪秀柱也痛批道,“这种残暴手段若发生在各位家庭,你们能够赞成废除死刑吗?”国民党“立委”王育敏则呼吁各界支持她日前提出的修法,“故意杀害12岁以下孩童者,原则上应处死刑,只有少数因贫困、久病等造成的杀孩童案,才可以适用无期徒刑。过去讨论类似案例,常有‘废死人士’反对,但法官裁量任何案件也须考量社会民意与情感”。新北市长朱立伦29日上午也表示,台湾还没有条件谈废除死刑。他说,“这不单单是治安问题,也不是讨论废不废除死刑的问题,而应从社会关怀到治安,包括吸毒者、精神病患者到校园安全、小区安全等整体来检讨”。

  

  但时代力量党“立委”林昶佐表示,“第一时间去辩论死刑存废,会模糊了焦点,应该想想如何照顾被害者家属,否则很容易变成只是宣泄情绪、消费被害人与家属”。“反对废除死刑联盟后援会”全国总召陈正育则表示,“接二连三的随机杀人案已造成社会恐慌,对于没有深仇大恨就随机杀害老弱妇孺的不法之徒,绝对不能原谅,盼望‘立委’们立刻进行修法,将随机杀人致死者,判处唯一死刑,只有用重典,才能有效遏制”。“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脸谱”上表态称,“主张废死与反对废死,都不会是全对与全错”。但他最瞧不起的是,“当选前说一套,当选后做一套的双面人。这些反反复复的小蔡英文,就算废除死刑是对的,也被这种反复的投机政客,把废死理念给玷污了”。

  针对杀童案,演艺圈“大姐大”白冰冰再度坚持反废死的立场:“若还有法官认为这样的人有教化可能,就请法官跟‘废死联盟’的人带犯人回家慢慢改造!”多名艺人也都表达反对废除死刑立场。

  从前年“郑捷杀人事件”到去年爆发“北投女童割喉案”,台大教授李茂生认为,这实在是“人神共愤”,但他认为“杀了一个恶魔,还有下一个恶魔,这种潜在的人只会不断增加,案件发生频率愈来愈高,死刑与强制治疗无法解决问题,需要改变的是社会结构,必须从人心做起”。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