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学者:两岸均面少子化危机 陆生难解台校之急

2016年03月08日 17:50: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学者:两岸均面少子化危机 陆生难解台校之急

  辅仁大学社会系教授戴伯芬认为,两岸皆步入少子化社会,台湾的大学已不可能单靠招收大陆学生来解决生源危机。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中国台湾网2月18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由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交通大学等10所高等院校出版社,共同策划的“出版社联展”,17日起举办10场“泛学术系列讲座”。辅大社会系教授戴伯芬于讲座中指出,两岸同样步入少子化社会,且大陆高教市场也逐渐饱和,未来大陆赴台学生人数多寡,有待观望。如今又传出大学对外招生对象将从大陆变为东南亚,反映出台湾国际招生制度不明确,大学缺乏方向使招生策略一再转向。

  戴伯芬与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林宗弘,17日受邀以“高教崩坏与大学改革:面对市场化、官僚化与少子女化”为题进行座谈。两人指出,当前少子化危机已迫在眉睫,台湾的大学是否还能以招收大陆学生、国际学生的方式,来缓解生源不足的问题,令人质疑。

  台政大与科大有意并校

  伴随少子化危机,今年大学新生将减少3万人,“2016高教大限”已到来,大学出现倒闭潮甚至公立大学也吹起整并风。政大与台科大17日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两校有意朝整并的方式合作。

  戴伯芬曾任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第一届理事长,长年关注教育议题。她表示,大陆从1999年起施行“高教扩招”后,许多大学为增加学生数量开新科系,不仅导致高教饱和,还出现高教资源、教学质量不均等问题。

  如今两岸都步入少子化社会,大陆也有大学忧心招不到学生。台湾的大学寄望通过招收大陆学生减缓生源不足的冲击,戴伯芬批评:“根本就是不切实际”。

  外传有私立大学担心政党轮替之后,两岸关系将发生变化,影响两岸教育交流,大陆学生赴台人数恐将减少才转战东南亚招生。戴伯芬指出,学校的市场敏锐度通常比较高,但单靠自己的绵薄之力去招生,生源危机依旧无法根除。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让高教体制“减肥”,唯有让大学回归市场机制,让“体质不良”的学校被市场淘汰,才能提升教育质量,解决少子化问题。

  双语教学 舍本逐末

  针对大陆近年积极发展境外招生,每年平均约37万名国际学生来大陆留学,戴伯芬则说,大陆政经实力强盛、市场大,“有足够的实力创造留学市场需求”。台湾虽写繁体字,保留完整传统中华文化,理应能吸引外国学生来学中文,但台当局“教育部”却仍追求双语教学,鼓励学生学英文,把新加坡当成学习目标,未将中文作为教学、招生的主力,乃舍本逐末。

  此外,戴伯芬在课堂上还发现,台生的留学选择已从“去去去,去美国”变成“来来来,来北大”。但台湾教育当局鼓励人才移动,仍以欧美国家为主力,“政策跟不上市场”,学生只能自己摸索升学方式和途径。(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