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又不缺电了?

2016年03月08日 17:56: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日前有台湾媒体报道说,台湾电力公司原本预期若“核四”电厂不运转,7年后台湾将开始缺电,但最新预估是7年后不会缺电。由于消息刚好在“大选”之后传出,外界解读,身为公营事业的台电公司,因绿色执政而“路线转弯”。实际上,台电并没错:台湾投资变少了,经济增长下滑,用电需求变少了,当然不缺电。

  台湾“经济部”公布的数据表明,2015年外资、陆资来台投资金额双创4年新低,减幅分别约17%、27%。这显示无论外资还是陆商,来台投资意愿皆降低。这其中的外商部分尤其吊诡,投资金额减少,投资件数却增加。这意味着外商来台投资并非相中这里的生产制造环境,而是转向平均投资金额较小的服务业,自然对带动投资与就业贡献就相形变少。

  台北美国商会也公布了“2016商业景气调查”结果:对未来5年台湾商业景气展望,受访在台美商中仅47%表示乐观,创下2011年调查以来的最低纪录。

  以上各种数据收罗起来,不难发现,人们对台湾传统制造业的未来悲观,缺乏信心,没有期待,生产活动、消费活动趋于保守,相对的电力需求也就变少了。电力需求少了,现有电厂就可以满足了。换言之,不缺电不是台电“转弯”,而是电力需求减少了。不过,台湾如果因经济不好而顺利迈向“非核家园”,实在不是件好事。

  台湾的能源政策攸关经济走向,不缺电意味着各界都对未来经济没信心。为什么对台湾的投资环境缺少信心呢?一是蓝绿恶斗,再者是商人短视近利。

  国民党主张台商回台、外商加码投资,政府要尽其可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以营造完善的投资环境,进而带动就业,所以电力需求持续增长,目前电厂所发的电不够用。但民众却批评国民党的政策只图利大财团、罔顾基层民众需求,最终变成反商、仇富。

  相对于国民党一直讨好大型企业,认为企业主过得好,增加就业也就能带动经济,民进党却认为,台当局不一定要满足企业所有的需求,政策也不能无止境地耗用天然资源,或是盖更多电厂;台湾产业要迈向低碳、环保、高附加值,摒弃大量的制造业,改为精致,小而美的产业。

  民进党的美好愿景,相信没有人会反对。但现实是,台湾面对过去失落的16年,经济发展走下坡的结果就是企业紧缩薪资成本,“买香蕉的钱只够请猴子”,优秀的人才也都外流到岛外了,拿什么条件和欧美竞才、揽才?民进党的政策再好,但躁进的结果却让人民信心丧失殆尽。

  当然,没有人应该唱衰台湾,发展低耗电产业是正确的方向,但台湾因为政权摇摆,政策更迭,无法凝聚向心力,以致内部共识都难以整合。内部意见摆不平,对外意见不一致,想要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谈何容易!

  如此看来,现在就可大胆预测:只要投资不增加,未来的蔡英文将尝到比马英九更糟的苦果。(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