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陆客团配额明年春节等假期不变 台湾旅游业者不满

2016年03月08日 18:15:2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这是挡人财路!不知民间疾苦呐!”连日来,台湾旅游业者怨声载道,对明年元旦和春节期间陆客团赴台游配额保持不变表示强烈不满。

  台“观光局”原本决议到明年2月19日前,陆客团赴台游配额从每天5000人增到8000人,被“绿委”叶宜津以一句“会影响观光质量”驳回,改成明年元旦、春节等连续假期的陆客团配额维持每日5000人。就因为“绿委”这样“动动嘴”,旅游业者估算挡掉了约26亿元(新台币,下同)观光收入。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前台湾就有因淡旺季而调整陆客团配额的先例,最多时也到每天8000人,并没有传出任何“接待问题”。业者希望以此为契机,顺势将每日配额提高成为常态化,因为他们都准备好了,“一切蓄势待发”。

  有例可循:每天接待8000人不成问题

  陆客团赴台游配额增加的消息,是台“观光局”11月24日宣布的,称是“回应业者需求,决定短期开放,和选举无关”。消息传来,岛内旅游业者无不拍手称快。

  没想到11月30日情势骤变。当日的“立法院交通委员会”上,民进党“立委”叶宜津称要坚决维护台湾人连假出游的权利,如果明年元旦、春节等连续假期的陆客团配额增加到每天8000人,接待能力受到质疑不说,台湾人这段时间都不敢出门了。在此压力之下,“立法院交通委员会”采取折衷办法,决议缩减明年元旦等假期陆客团来台人数。

  如果陆客团配额每天8000人,台湾旅游业者接待得来吗?台湾旅游业品质保障协会秘书长陈怡全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完全没有问题,而且之前就有先例可循。

  陈怡全介绍,台湾“观光局”过去就曾针对市场状况弹性放宽陆客人数,像去年的3月到5月,及9月、12月,就曾因为是陆客来台旅游旺季,采取短暂放宽陆客团每日来台数到8000人,而事实表明,从出行到住宿,从团膳到导览,接待品质并没有下降。

  陈怡全指出,旅游业有淡旺季之分,台湾“观光局”调节陆客团上限属于临时措施,都会提前公布,像这次就可以让业者提早推广元旦和春节的观光旅游业务。

  高雄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吴盈良认为,以目前接待量,不论是游览车还是饭店旅馆,每日增加3000个配额对于观光品质是不会有影响的。

  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林富男对导报记者表示,“绿委”这么说,真是不懂业界辛苦,有失偏颇,违背民意,让业者很受伤。高雄市游览车商业同业公会名誉理事长江其兴更痛批,旅游品质的好坏取决于管理能力,而非人数,会说出这种话的人简直“无能到彻底”,实在不应该再当政治人物了。

  经济损失:预估挡掉26亿观光收入

  原先岛内旅游业者认为,放宽配额后,“移民署”排队申请入台证塞车的情况将有望减缓,陆客来台旅游安排行程也将更顺畅,可以说是“好处多多”。未料这半路杀出的程咬金,让大家无所适从。

  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率先发难,他们在12月1日对此表示“无法接受”与“严重抗议”,称政策的摇摆已造成产业伤害。根据他们估算,依过去对入境旅客的调查,每名陆客在台每天花费约241美元,压缩陆客团最多将减少45000名陆客来台。若以8天7夜团估算,这一挡就挡掉了约26亿元收入。

  熟悉岛内旅游业态的李姓旅馆业者介绍,春节七天长假,原本是一个实打实的“黄金周”,不少同行都想藉此大赚陆客财,因为岛内居民多是年初二才开始出门玩,也才会在各地订房,但除夕、初一呢?一个摆在眼前的事实是:现在挡陆客团不让来,空出来的房间谁来住?

  不只是旅馆业,游览车业者也受到很大影响,目前全台每天需要2500到3000辆游览车,如果陆客团减少,出车量势必也减少,有人没车开,一定会放无薪假。

  业者呼吁:每日8000人能常态化操作

  年底前到明年1月16日,是台湾“大选”的“敏感时期”。之前传出大陆有意在台湾“大选”期间缩减陆客来台量,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0月28日回应指出,当前台湾局势处于特殊敏感时期,社会气氛高度政治化,大陆组团社会考虑他们自身的利益,赴台的游客也会考虑旅游环境和他们的自身权益。从以往的情况看,这些情况对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意愿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导报记者从身边有赴台游意愿的朋友处获悉,大家也会避开这段时间,尽量不在此时去“凑热闹”。就此,江其兴表示,2016“大选”不是只有像他这样的游览车业会紧张,而是全台观光业者都很紧张。江其兴麾下的游览车公司共有128辆大型游览车,每辆造价在700万元以上,是南部地区重量级的游览车业界企业家。

  有人潮才有钱潮。林富男对导报记者表示,不管从过往例子还是当下状况,陆客团每日来台数8000人,在接待方面都不是问题,而且观光产业是细水长流,业者一定会维护品质。他呼吁不管是淡旺季都不要有局限性,如果能维持每天都是8000人,大家都乐观其成。(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