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岛内学者证实:台湾PM2.5污染源非大陆 来自本岛

2016年03月08日 18:19: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学者证实:PM2.5爆表污染源非大陆 来自本岛。(台媒图)

  台湾学者证实:PM2.5爆表污染源非大陆 来自本岛。(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11月27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云林县环保局代理局长张乔维昨天表示,近来空气质量紫爆,细悬浮微粒PM2.5浓度飙高,原因之一是气流下沉、扩散不易,污染源并非来自大陆,而是源于本岛。

  台湾环球科技大学环境资源管理研究所,接受“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委托,办理“打开穹顶─PM2.5公共善治(Good Governance)”学术论坛。论坛邀请岛内对PM2.5治理相关的产官学研、民间团体及专家参与,围绕PM2.5议题针对治理与困境、大众健康与风险、产业经济发展选择、治理与合作等面向,盼提对策以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云林县环境保护局代理局长张乔维指出,今年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出现5波空品紫爆,原因之一是盛行东风,中央山脉以西形成下沉气流,风速慢,加上高压回流,中南部位在背风面,扩散不易,导致污染累积。

  他指出,去年台湾地区空气质量不佳,是外来传入影响,今年因为高压回流天气型态,污染源来自台湾本岛,污染源飘上去,全部沉降下来。

  张乔维表示,有关六轻污染源实际排放量,将于今年12月由专家团队进驻检测,至于移动式污染源的汽机车废气排放及其他污染源排放等,也将详细检测,研拟对策。

  环球科大环境资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陈泰安表示,单靠地方政府的个别性施政,无法有效解决问题,唯有透过“区域联合治理”、“企业与政府协力”、“中央与地方整合”才是较好的治理方式。(中国台湾网 高旭)

  【相关报道

  北部成台湾PM2.5最大污染源 多地污染非外来影响

  中国台湾网11月21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秋冬PM2.5浓度常飙高,台湾成功大学环工系最近调查发现,大台北地区PM2.5污染量居全台之冠,且直接影响桃园、新竹、苗栗地区;多数地区PM2.5污染都是当地制造,显示管制岛内污染源是当务之急。

  调查将全台分为七个空气质量区,包括北部(双北、基隆、桃园)、竹苗、中部、云嘉南、高屏、宜兰以及花东,全年PM2.5平均浓度的贡献度,以北部22.18%居冠,中部的12.6%次之,宜兰的0.7%最低。

  成大环工系教授吴义林表示,大台北地区是岛内PM2.5最大“贡献”者,每年秋冬,污染物随风南飘,桃竹苗地区是最大受害者,当地全年平均的PM2.5浓度,一半以上来自大台北地区,愈往南影响愈小。

  调查也显示,除基隆、双北市常受大陆沙尘暴影响,其他县市全年平均PM2.5污染量,一半以上都是在地产生,可见岛内PM2.5污染量高,管制空污刻不容缓。

  吴义林建议,“环保署”应在北中南东四区分设PM2.5侦测仪器,了解各地PM2.5内容物差异,祭出因地制宜的管制措施,才能有效解决空污问题。(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