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蒋经国孙女出版诗集 英籍夫婿相伴晒恩爱

2016年03月08日 18:25: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夫婿IAN在台下持手机为演讲致词的蒋友梅拍照。(中评社 吴政峯摄)

  据中评社报道 旅居英国的蒋经国长孙女蒋友梅在台出版诗集《赤裸的心》,10日下午2时在英国籍夫婿IAN的陪同下举行新书发表会。有来自祖母俄罗斯血统的她优雅美丽,举手投足亲和力十足,先后以中、英文发声朗读她的诗作。随后说明诗集是在访问佛教王国布丹,有感而发将“莲师洞”等新诗创作集结成册的新书。

  蒋友梅1961年出生,是蒋经国长子蒋孝文与蒋徐乃锦的独生女,生下来没多久,因为父母双双到美国读书,将她托予蒋经国、蒋方良带大,因此跟蒋经国夫妇较亲近。1980年赴英国肯特大学双修艺术史与英国文学。

  “风雨是大悲咒,岩洞的建筑师。我的眼泪是一串刚出水的海珠。跌坐在莲师洞里,如梦初觉,一无杂念。”新诗“莲师洞”,摘自《赤裸的心》一书。

  拥有立体五官的蒋友梅以流利的中文表示,2013年她出版了第1本诗集《浮生记行》。2014年,有一个机缘拜访佛教王国布丹。她学佛多年,而带着香客的心,踏着莲花大师千百年前留下的足迹,反璞归真、深受感动,所以在短短10多天内,将心情故事转化成文字,写下包括,“莲师洞”、“赤裸的婚礼”、“Path”、“Listen”等28首中文诗、30首英文诗,并加上在当地拍摄的人文景物照片,所以诞生《赤裸的心》这本新书诗集。

  蒋友梅解释,她的新诗创作起源是意象,意象能够穿越时空,让诗人与读者可以在纯粹的空间中,彼此交流。她从小就喜爱诗,透过诗,可以勾勒一个意景,甚至整个宇宙。诗是心的语言,在意象与留白的想像空间中,可以从诗中找到思维所无法提供的答案。

  蒋友梅召开新书发表会未见蒋家其他成员,英国籍先生IAN逸恩则坐在台下第一排观众席全程聆听,手持照相手机纪录爱妻的每个倩影和微笑,夫妻情深。姐妹淘富邦文教基金会执行董事陈蔼玲也前来参与。

  另外,从小照顾蒋友梅,陪伴她的童年生活的奶妈陈寿美,也现身台下的观众席。蒋友梅看到多年不见的奶妈,立刻起身,邀请陈寿美走到台前,两人相见欢,紧紧拥抱。

  新书发表会后,蒋友梅替每位读者签书留念,更不忘献上温暖的问候。蒋友梅的奶妈陈寿美也向中评社透露,从英国返台的蒋友梅,下个月将在台北市,举办她的个人画展,时间与地点近期将揭晓,大家拭目以待。(记者 吴政峯)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