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牡蛎产地价1斤不足10元 蚵农台风前无奈抢收

2016年03月08日 18:42: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牡蛎产地价1斤不足10元 蚵农台风前无奈抢收

  中秋节烤肉风气盛行,牡蛎也是民众喜爱的食材之一,“杜鹃”台风来袭,盘商看准蚵农入袋为安的心态,从中剥削获取暴利。(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讯 中秋夜吃烤蚵了吗?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8月“苏迪罗”台风重创云林、嘉义的蚵棚,心血尽失的蚵农期待中秋节烤蚵多少弥补损失,无奈“杜鹃”台风搅局,盘商表明无喊价空间,蚵农担心与其被“杜鹃”收走,不如能卖就卖了。带壳牡蛎零售价涨到1斤140元(新台币,下同),产地价格还是1斤50元(9.625元人民币)。

  零售价大涨近3倍

  云林主要孕育蚵苗,全台六成蚵苗来自云林,嘉义沿海则是养蚵重镇,“苏迪罗”台风重创蚵棚,两县蚵农都惨兮兮。台风后有人预言,今年中秋节要吃到烤蚵很难。

  最近牡蛎不太大,剥壳人工更缺,剥好壳的牡蛎1斤150元,但几乎没货可出。蚵农以为物以稀为贵,带壳牡蛎今年也能大涨,但这两周来云林的带壳牡蛎产地价是每斤50元,只比台风前小涨10元。

  蚵农郑庆隆表示,农人当然希望涨价,也不希望消费者吃不起,但台风前一斤40元,台风后的中秋节,大盘商来采购也才小涨10元是有点意外。郑庆隆说,即使知道市场带壳牡蛎卖得很贵,农人也只能接受,“因为他们有通路,我们不能比。”

   盘商称没喊价空间

  多数蚵农不知道零售价多少,透过管道问听了也只能叹息,3个一斤的带壳大牡蛎,卖到基隆市场1斤140元,一般规格的也有每斤80元。蚵农们表示,牡蛎无法提前抢收,“收了卖不出去是要等它开嘴吗?”大盘商知道蚵农在抢收,不卖也不行,价格就会压低,大家都急着脱手,价格就涨不高。

  有一位蚵农向盘商反映,市场价格涨那么高,产地价多少跟着涨一下,盘商称“今年价格太高,销量不大。”“现在不收是要等台风收喔?”蚵农语塞,还是照旧订货多少收成多少。

  “你现在来海边看看!”郑庆隆说,“杜鹃”台风要来风浪很大,即使牡蛎没收成完,也没法出海,担心蚵仔被台风收走,担心也没用。

  尽管节庆买气旺,但对天灾损失惨重的蚵农来说,并没太多喜悦,尤其蚵架及人工成本双涨,紧接着又有“杜鹃”台风来袭,哀叹只能祈祷老天爷下手不要太重。(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