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北拟调涨公交票价 军警优惠最后保留一年(图)

2016年03月08日 18:47: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拟调涨公交票价军警优惠最后保留一年(图)

  目前台北市公交车票价全票15元,老残孩童优待票为半价8元,另学生军警优待票则是12元。(《中国时报》图)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昨(13)出席后备军人运动大会,致词时透露原想取消军警公交车票优惠,但基于尊重与鼓励,最后决定至少保留1年。虽然各式优待票费率不变,但公交车业者反映运价已4年没调涨,“苦不堪言、撑不下去”,因此,台北交通局已决定加以调整,至于是否会转嫁到乘客身上、票价要涨多少,则还未定案。

  柯文哲昨表示,日前讨论明年公交车费率要不要调整时,基于使用者付费原则,原本想将优惠票都取消,不过兵役局长傅永茂太会游说,一直强调要给军警足够的尊重,因为没办法反驳他,所以最后就继续(维持优惠),至少先维持1年再讲。

  目前台北市公交车票价全票15元(新台币,下同),老残孩童优待票为半价8元,另学生军警优待票则是12元。事实上,公交车每段运价为17.3956元,意即票价与运价间的差距,皆是由台北市府编列预算补贴业者,今年约花20亿。

  不过,由于每2年得检讨一次的运价已4年未调涨,今年台北市公共汽车客运商业同业公会已向交通局提案调涨,希望从原本17.3956元调涨至少1.5元。

  首都客运总经理李建文说,业者苦不堪言,这4年来几乎每家业者都引入零件、油耗、维修费用比一般公交车高出1成以上的低地板公交车,加上场站建置成本与人事成本,若不调涨费用,真的撑不下去。如果运费能调高1.5元,司机员也可加薪3000元。

  台北交通局长锺慧谕说明,明年公交车优待票不变,且仍会维持段次计费,但因不能让业者做亏本生意,所以运费应会调涨;调涨后,市府、乘客应各负担多少钱,还需经过计算,目前不确定。但她也透露,公交车收费不能高于捷运,且需考量乘客负担能力,所以即便全票15元的票价要涨,也不会超过5元。(高旭)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