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优步在台遭重罚 台“专车”合法上路要闯三道关

2016年03月08日 18:47: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优步在台遭重罚台“专车”合法上路要闯三道关

  就在滴滴、神州等“打车神器”风靡大陆时,台湾的手机召车服务正在夹缝中生存,虽然之前Uber(译为“优步”)屡遭重罚,LINE(类似于大陆微信)也有意在台湾推出“LINE Taxi”叫车服务。消息传出后,台“交通部”就先打预防针,提醒业者“必须注意适法性问题”,管理从严的意思很明显。另一方面,“专车”在台也不乏点赞族,比如传言台“经济部”为了刺激消费和增加工作机会,有意开放优步合法化。台湾逢甲大学运管系副教授李克聪也是“专车”的拥护者,他认为对优步应赶快给予合法化,并探讨在法规规范的范围内用什么方式生存。综合来看,虽然服务、车辆均优于出租车,但优步们要在台湾合法化,依旧关卡重重。

  关卡一:

  便宜但“不公平”

  在台湾,优步一般车的起步价是50元(新台币,下同),比起正规车行少了20元,可用信用卡付款,有些司机还会替你开车门。而优步的到来也起到了鲶鱼效应。今年10月1日起,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将同步调整出租车运价,民众如果打车,同样距离将比以前从荷包中掏得更多。对于平民百姓来说,省钱就是硬道理。虽然优步在法令上尚未获得许可,却有许多消费者跃跃欲试。

  身为主管机关的台湾“交通部”持反对态度,主因就是“不公平竞争”。有什么道理可以让白牌车(没有营业执照的自用车)司机跟辛苦考照的出租车站在同一个立足点抢生意?“交通部长”陈建宇曾在8月表示,虽然认同优步的创新,但“交通部”很难为此开绿灯放行。事实上,台当局对执意上路载客的自用车司机以及优步公司予以处罚,台北市计程车公会也发动民众检举,检举者可获奖金500元。但因为优步价格较便宜,顾客检举意愿不高。

  有趣的是, 虽然优步被台当局封杀,但不妨碍它的“业务拓展”,在台北的街头,现在仍然跑着不少优步。

  一度旅居台北的著名媒体人闾丘露薇日前在微博上透露平时都用优步,“查到会罚款,不过遇到的司机都说不怕,因为优步会帮他们交罚款”。据统计,至今优步共接到罚单近500张,所缴罚款达3700多万元。有了优步撒钱支持,“禁而不止”也就可以理解了。

  关卡二:

  出了问题谁来保障?

  LINE Taxi也好,优步也罢,其实与大陆的滴滴、神州等打车软件类似,即本身不提供车辆、不雇佣司机,它们只是一个开放的网络平台,作为消费者与驾驶员之间的中介者,从中收取一定的提成。这种模式能整合民间部分闲置车辆,大大提高了车辆使用效率,顺应了全球“共享经济”的新潮流。

  事情分两面看。虽然“共享经济”和创新看起来不错,但是少了中间监督管理的机制,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或司机心怀不轨,乘客就会求偿无门。有出租车业者批评说,“专车”司机没有经过专门的考试,公司对其背景的考核机制也不严谨,很难掌握申请人和实际驾车者是否同一人。此外,公司和与其合作的私家车司机并不存在严格的雇佣关系,一旦发生意外,公司就有卸责的空间。

  台湾“行政院”表示,各界关注的优步营运模式,究竟是属于合乘媒介平台,还是属于实质运输业,目前仍在邀集各界学者与专家咨询阶段。因为优步在台湾并未设立分公司和负责平台,也未依法申请运输业登记,仅在台登记1家信息公司,某种程度上是在钻法律的空子。反观台湾的正规出租车,顾客车费中已经含有保险费用,万一碰到问题,按照保险公司的程序走即可。

  有媒体评论说,事实上民众搭乘出租车,要的不过是一份“便利性”及“安全感”。优步“便利性”占优,但毕竟没有“官方认证”的筛选机制,在全球各地也多次跟抢劫等负面信息扯在一起,消费者信不信是一个大问题。如果现有的出租车能够提供与之同等级的服务,在有“执照”的保障之下,又何必担心优步来抢生意?反过来说,如果优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乘客保障等深层次问题上下工夫,寻求更多“安全性”上的创新。

  关卡三:

  满岛运将不答应

  优步去年进军台湾后,就吹皱计程车市场的满池涟漪。和大陆不同,台湾计程车众多,打车通常不会难。本来已经接近饱和的出租车市场,迎来号称“价格屠夫”优步的进逼,影响到计程车司机的生计。

  去年7月,台湾民间团体发动近千辆计程车包围“交通部”,群情激奋抗议优步的“违法营运”,更有运将(出租车司机)当众烧毁营业登记证。在外界压力下,“交通部”确认优步属于违法营运,同时吊扣每车牌照两个月。

  众声喧哗中,台湾《中华日报》的社论指出,破坏性的创新难免冲撞现有制度,给传统业者带来竞争与痛苦。但站在鼓励创新立场,应抱持宽容态度,这对一般计程车司机虽然不公平,却只能视为创新的必要之恶。有数据显示,自优步在台营运以来,已有数十万民众注册为使用者,也有数千民众成为合作司机,每月为家庭提升高达50%的经济收入。

  再说,优步等“专车”和传统出租业也不是水火不容。比如,优步们背后隐含的共享概念和运用到的科技,是现有的出租车业者可以师法的。只要有心,从车辆的整洁、司机的仪容这种表面功夫,到乘客的叫车模式、付款方式等“软实力”,应该都是不难克服的问题。

  优步台北总经理顾立楷表示,当局希望优步能取得运输执照后合法上路,如此一来并没有任何“创新”的意义,只是再替台湾增加一家车行而已。不管是保护消费者权益还是保证司机的收入管道,期盼当局更与时俱进,“修改现行法令制度,接纳新的召车模式,而不是一味打压。”顾立楷说。(任成琦)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