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企将钢铁厂炉渣埋农地 或致7万斤稻米重金属污染

2016年03月08日 18:52: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企将钢铁厂炉渣埋农地 或致7万斤稻米重金属污染

  台南市环保局8月11日至将军溪畔农地进行开挖,并采取土壤送验。(中时电子报图 王绍宇翻摄)

  台企将钢铁厂炉渣埋农地 或致7万斤稻米重金属污染

  嘉义县调查站在台南市将军溪畔广达4甲地稻田挖出含重金属的炼钢炉渣,移送无良商人。(中时电子报图 王瑄琪翻摄)

  中国台湾网8月15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南市学甲区事业废弃物再利用公司“明祥馨”,从4年前起回收6家钢铁厂炉渣,将40万吨未处理的炼钢炉渣掩埋到台南将军溪畔旁4甲农地,再将污染农田出租耕作水稻,今年6月收成的一期稻作,约7万斤炉渣米早已流入市面,嘉义县调查站除将月收暴利600多万的“明祥馨”负责人郭再钦送办,并与“农粮署”全力清查污米下落。

  嘉义县调查站去年侦办嘉义县义竹乡炉渣弃置农地案,锁定货源来自学甲区明祥馨公司后,发现原本过去专做农产品进口的商行,4年前却转型向环保局申请事业废弃物电弧炉炼钢炉渣(氧化碴及还原碴)再利用许可后,接连承揽烨联、华新丽华、威致、世佳、易升、协胜发等6家钢铁厂回收炉渣。

  依规定,回收公司须将炉渣再利用为铺路级配或砖瓦建材,并定期向环保局申报产品流向,但业者郭再钦加工制成的劣等级配膨胀度不一、水泥砖瓦易碎,根本卖不出去,只能转卖较有价值的铁锈,其余炉渣则租用邻近4区土地“堆置”,并利用人头假买卖做假帐躲过环保局稽查。

  调查人员估计,4年来已有高达40多万吨的事业废弃物被倾倒在良田,再出租给农民耕作。嘉义县调站12日率队开挖,看到4甲土地埋有炉渣,直呼“有够夭寿!”推估至少有10万斤遭污染的稻米流入市场,光今年一期稻作就有7万斤。

  台湾“农粮署”南区分署、台南市环保局等单位获报后,14日循线找到租地的农民林富顺。林表示,当地部分原本是鱼塭,填平后因荒废无法耕作,他才向学甲农会购买台糖沃土改良土壤种稻,并于7月16日采样部分稻谷送给SGS检验,结果全都合格。

  “农粮署”官员昨会同地方农政及环保单位,到疑受污染的农地及周围半径500米内的农地取样土壤及稻梗检验。“农粮署”指出,由于炉渣可能会有重金属残留疑虑,必须检验铅、锌、镉、汞等是否超标;“环保署”已派员采土壤化验重金属,预计结果最快一周后会出炉。(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