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海观澜:向金门供电 两岸再拓民生合作

2016年03月08日 19:4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将向金门供电。这是7月21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合同签订后,两岸民生领域的又一实质性合作。

  针对福建上市公司福能股份两天前发布的公告,中新社记者24日从福能股份的控股股东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证实,该公司近日与台湾金门县协成兄弟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意向协议书”。

  根据此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售电公司,由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铺设厦金海底电缆等设施为金门县供电。在台湾方面批准之前,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意先行垫付其所需的资金投入,待台湾方面批准后再售电。

  同时,双方共同设立公司开发金门离岸海上风电项目为金门供电;在满足当地电力需要的前提下,剩余的电量往大陆回送。供给金门县的海上风电价格按不超过当地现有电价的60%测算,回送到大陆的电价按不低于大陆现有海上风电价格计算。

  福建向金门供水,两地相距仅27.56公里,却用了20年才签署合同;实现供水,最快也要到2016年底试通水。由此来看,福建向金门供电还有段路要走。

  “金门要发展,水、电等基础设施可说是至关重要。”见证了福建向金门供水合同签订的金门县长陈福海表示,引水合同签订,不仅仅是供水的开始,更是说明两岸民生资源交流的可行性及发展性,为日后的两岸通电、海域资源维护、商贸往来等奠定下合作互惠、共荣双赢的良好基础。

  对于向金门供水、供电的推进,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张文生的解读是:反映了大陆的和平诚意,体现了大陆以民生为本的思维,反映了两岸合作的空间还很广阔,标志着包括金门的闽南生活圈加速形成。

  “两岸只要本着以民生为本的思维,就可以为绝大多数人谋福祉。”张文生认为,两岸通航、通商、通婚、通水,将来还可以进一步规划通电、通桥、通车,金门和厦漳泉自然而然融合成闽南生活圈。

  闽南是绝大多数台胞的原乡。如今,随着两岸往来便捷,越来越多的台胞回到闽南一带寻根谒祖、探亲访友、旅游观光、工作学习,甚至置业生活、投资创业,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的氛围日益浓厚。

  去年7月,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金门考察交流时表示,“金门有任何需求,欢迎随时提出来”。今年7月21日-22日率团访金门的福建省长苏树林亦承诺,“只要是对金门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有利的事,我们都积极支持,并将尽最大努力做好。”

  今年5月间赴金门参访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夏张会”后特别指出,供水不是政治议题,未来福建供水金门不会受政党轮替的影响,甚至福建供电给金门的议题都可拿出来谈。

  历经20年的等待,两岸通水“水到渠成”。前瞻未来,一如陈福海所言,两岸间的民生交流,正如金门高粱酒一般愈陈愈香、愈来愈显其珍贵与价值;只要手牵手、心连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依归,两岸民生合作将永无止境。(完)(记者 罗钦文)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