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名嘴为日本爸反对纪念抗战 网友:智商堪忧

2016年03月08日 19:43:17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台名嘴为日本爸反对纪念抗战网友:智商堪忧

  台湾战机换上抗战胜利纪念涂装/环球网

  台绿营节目近日播出这样的内容:主持人郑弘仪在谈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时,竟提出“我爸爸是日本人。现在纪念抗战胜利,想过我爸爸的感受吗?”这番话严重伤害两岸民众的感情。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两岸都举行系列纪念活动。据台湾《旺报》28日报道,亲绿主持人郑弘仪日前在节目《新闻挖挖哇》上称,其父在抗战时曾当过日本兵,“他只有十多岁就去当日本海军,因为那时候的兵源越来越少……现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想过我爸爸的感受吗?当时的中国军队打的是包括台湾在内的日本,美国军机轰炸台湾,这都是与我爸爸为敌。现在这些人来到台湾,你要庆祝它赢了,那你觉得我爸爸的心情怎么样?何必纪念呢?”

  这段节目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引起广泛热议,网友纷纷表示,该主持人智商堪忧,更重要的是数典忘祖。台湾学者钮则勋称,纪念抗战并不是要彰显胜利者的喜悦,也不是要刺激或羞辱战败者,而是要反省并避免战争。他说,只要发生战争,不论最后结果如何,战胜国或战败国的人民都是最大受害者,“纪念抗战的意义,正是让世人知晓战争的可怕,从而尽最大的能力去避免战争发生”;不管是两岸还是其他涉入大战的地区,纪念那段历史仍然非常重要。

  《旺报》28日评论说,郑弘仪的话可能因此让全体台湾人背黑锅,“试想,万一台籍日本兵曾经到大陆杀过中国人,那怎么办?大陆网络上已经在盛传有支‘台湾师团参与了南京大屠杀’,郑弘仪的说法是否会让大陆民众加深对台籍日本兵甚至是全体台湾人的误解?”文章称,郑弘仪应该说清楚的是:一直到1942年也就是太平洋战争爆发的第二年,日本政府才允许台湾人当志愿兵,1943年允许台湾人当海军志愿兵,1945年才在台湾开始全面征兵,而台籍日本兵几乎都被派往南洋参战,因为日本人也不放心派台湾兵到大陆作战。郑弘仪还搞错一点,不是所有台湾人都想当日本兵,也不是所有台湾人都想当“皇民”,否则就不会出现像简大狮、罗福星等伟大的汉族抗日烈士,“郑弘仪你的‘台籍日本兵爸爸’伟大,罗福星的后人难道就不能纪念他们‘伟大的抗日爸爸’?”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