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青年谈就业:大陆给了我们更广阔的舞台

2016年03月10日 14:3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题:台湾青年谈就业:大陆给了我们更广阔的舞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一年级学生王皓来自宝岛台湾,虽然来大陆学习还不到一年,但他已下定决心毕业后留在大陆。

  5月30日,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河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主办的在京台生“2015年寻根祭祖·燕赵行”活动在河北保定启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是在北京高校学习的台湾青年学生共计40人。

  河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王耀冀在30日晚宴上致辞时称:“河北不仅欢迎大家来交流学习,也欢迎各位学子毕业后考虑来河北就业。”语落,掌声顿时响起。

  由于当年父亲考上大陆的博士学位,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刘志一于2000年举家来到北京。在大陆15年的学习、生活让他稳稳地扎根到大陆,毕业后留在大陆“毫无悬念”。

  刘志一依然清楚地记得刚来北京的场景,“那时的北京连四环都没有,一下子就感觉有落差。”但此后15年大陆飞速的发展让他和家人坚信,当年来大陆的选择是对的。

  刘志一说,以前台湾人来大陆就业,是需要“请”的,但如今大陆飞速发展,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同样中意于此的还有全世界的人才,所以今天的台湾人在大陆就业压力很大,甚至有些“焦虑”,“与全世界的人一起竞争,台湾人的优势不再那么明显”。

  15年,刘志一眼中的大陆已经由过去世界潮流的“追随者”变成当今的“引领者”。刘志一曾设想过,假如当年没有来大陆,他可能会在台湾的家族企业当个雇员,过着安稳的日子,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支付宝怎么用,也不太会关心世界潮流的变化。

  “来到大陆,我的思考方式和眼界都站位更高,也会主动思考、理解世界的多样性。”刘志一说,中国包容万千,他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多看看大陆、了解大陆。如今,除了还没去过西藏、宁夏、广西、吉林,他也算走过了大半个中国。

  25岁的台湾女孩丁云璇如今担任大陆某电商的产品部经理,在大陆并未有过求学经历的她选择了来大陆就业,来大陆之前她就知道京东、天猫等电商品牌,之所以选择来大陆,是因为这里“有很多机会和舞台给年轻人,也有很多的创新模式值得学习。”丁云璇说,家人都赞成她来大陆发展,毕竟从北京坐飞机三四个小时就到台湾了。

  此次活动学生领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王正告诉记者,如今在北京大学学习的台湾学生约300人,他曾通过国家教育部了解到,截至2014年9月,在大陆的台湾籍学生约9000人。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胞事务部部长杨骅说,随着大陆经济飞速发展以及两岸开放逐渐加深,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选择来大陆学习、就业,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向他们表达了想留在大陆的相关诉求或者提出关于就业或创业的困难、困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表示:“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完)(作者 李茜)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