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火星文、离谱句太多 台湾企业面试流行考作文

2016年03月08日 20:12: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火星文、离谱句太多 台湾企业面试流行考作文

  针对社会新鲜人语言能力普遍低落,现在企业征才面试流行考作文。(资料图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5月29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又到了毕业求职季,台湾104人力银行人力资源处资深经理江锦华表示,今年社会新鲜人在职场专业能力的质与量有提升,但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能力普遍低落,加上“妈宝、爹宝”愈来愈多,现在企业面试不仅要准备履历表、自传,还要随时有写作文的心理准备。

  习惯网络化的新鲜人,履历常出现“火星文”,1111人力银行公关经理林贤雅透露,近来涌入的履历表,常出现很多“火星文”或离谱文句,人资看了摇头叹气后直接删除,根本没有面试机会。如自传只写“想了解我请看脸书”、“您好,我会好好干的”,还有新鲜人当写自传为打屁聊天,描述自己个性时写出“我爱美,但我不是Gay”、“曾在台南基地服役,是爽官”。

  人资主管表示,为避免新人与同仁、客户沟通有问题,企业征才开始考作文。江锦华更透露,不少企业主也相当在意作文的字迹与用词,可以细微地了解个人性向、谨慎程度。

  江锦华指出,须频繁与客户、跨部门沟通的职务,面试时考作文的机会最高,内勤包括企划、管理部与人资等,第一线与客户沟通的业务员、银行行员,现在面试都流行考作文。题目包罗万象,可能是时事题,也可能是人生经验题,字数至少500字,必须在30分钟至40分钟完成。江锦华说,文字简洁、内容充分当然最受青睐。

  根据人力银行搜集资料显示,企业曾考过的时事题有“食安风暴,民众对食品业者诚信崩溃,若身为企业一份子该如何危机处理?”也有企业爱考人生经验题,作文题目为“人生中最后悔的一件事,若能回头,会怎么补救?”就有新鲜人勇于承认,与前女友分手是人生中最后悔的事,从剖析固执、钻牛角尖的个性开始,让女友感受大男人压力,再谈到挫折后的改变,承认错误、勇于修正的态度,不仅让主考官印象深刻,也相信他为人诚恳而录取。

  林贤雅说,主考官作文出人生经验题,不仅是考验新鲜人的语文、逻辑思考能力,更可以从陈述的故事中,观察他们的心智成熟度以及EQ抗压性。

  整体来说今年职场对新鲜人还是相当友善;104人力银行调查,有24%企业提高新鲜人起薪,平均调高3.08%,其中,以半导体、金融业愿意给新鲜人平均起薪最高,平均分别为3.3万元、3.1万元新台币,显示就业市场正向乐观。(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