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福建漳平永福举行妈祖巡游 两岸信众共庆妈祖诞

2016年03月08日 20:3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漳平永福举行妈祖巡游两岸信众共庆妈祖诞

  图为台商谢东庆(右)将热气腾腾的平安面端给前来祭拜妈祖的群众。 林常青 摄

  

  图为供桌上满满当当的祭品。 林常青 摄

  “台湾人对妈祖非常尊崇,永福也一样,这让我们感到无比高兴。”11日,在被誉为“大陆阿里山”的福建省漳平市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茶农谢东庆与100多位台湾同胞和当地信众欢聚一堂,一同参加妈祖祭奠仪式。

  今年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诞辰1055周年,永福镇处处张灯结彩,锣鼓喧天,约10万人自发走上街头,共同庆祝妈祖诞辰1055周年。

  “妈祖文化在永福发展300多年,妈祖诞辰日,已经不是单纯的祭拜活动,而是一种群众力量的集结。”龙岩市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马水清介绍说,本届妈祖文化节为期四天,“今天是最后一天,也是正日,最热闹。”

  “每年春季采茶季节都恰逢妈祖诞辰纪念日,虽然不能回台湾,但这里的祭祀活动每年都与台湾一样热闹。”谢东庆说,除了挂满棚顶的大红灯笼外,一大早,永福众人就以村组为阵,在妈祖庙前摆起了上百桌供品,祈求神明庇佑大家平安幸福,风调雨顺。

  福洋村的供桌上,除了“三牲”、蔬果,村民还用五谷摆出了“百福”字样,另有一幅醒目对联,“福泽永福福的海洋,花乡花香花的世界”,以表达村民对永福乡土的热爱。

  清源村的供桌上,满满当当的祭品摆不下,便将一只只鸡鸭,用红绳吊着脖子,侧挂在供桌旁的竹竿上,真可谓“千鸡宴”;供桌的左右,整只的猪、羊,头上还绑着寓意红火的大红花。

  “来来来,吃碗平安面,保佑平平安安。”谢东庆一边说着吉祥话,一边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平安面端给前来祭拜妈祖的民众。谢东庆说,永福台商联谊会提供了1万份平安面,为的是将平安的祝愿与大陆信众一同分享,“海峡两岸一家亲,才能共建美丽的‘大陆阿里山。”

  “妈祖巡游、千人祭祀、歌仔戏等节目必不可少。”妈祖文化节负责人陈大壮表示,除了传统形式,今年文化节还增加了木偶戏、广场舞、书法展和生物样本展览等活动,可谓一场乡村的全民狂欢节。(完)(钟旖 林常青)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