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两岸工艺美术界在市场低迷环境中携手突围

2016年03月09日 08:5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第10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下称艺博会)28日在“妈祖故乡”福建莆田市启幕。台湾工艺之家协会理事长陈启村表示,两岸工艺美术产业融合交流,“表现越来越亮眼”,正应携手突围全球市场低迷的大环境。

  本届艺博会分设仙游古典工艺博览城、上塘珠宝城、莆田国际油画城三个分会场,以首届中国(莆田)国际油画订货会、首届“中国银饰之都”银饰采购节和2015仙作红木制品大型采购节场订货会广迎海内外客商。由台湾工艺之家、台湾文化观光产业联盟和台湾新北市莺歌陶瓷文化观光发展协会等参展的46个展位,呈现浓郁的海峡元素。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发展重镇,2014年莆田市工艺美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34家,工业总产值307.43亿元(人民币,下同),已成为当地第二大产业集群。而在过去9届艺博会6747个展位中,台湾展位达到524个,实现现场交易额5.07亿元,签订订货合同27.3亿元,实现意向合同金融26.12亿元。莆田市市长翁玉耀表示,莆田正欲借助艺博会积极吸纳台湾经验,拉动福建省尤其是莆田的工艺美术产业发展。

  “我们预估‘低迷’四年,这正是个很好的学习期和创作期。”台湾文化观光产业联盟文化部执行长张家琪总结连续10年参展经验称,当前全球艺术市场低迷,正给两岸业者提供厚积薄发的预备期。张家琪透露,此番带来60件展品探路,该协会已在福建设立企划营销部门,将于年内营业。

  “过去台湾展品比较迎合大陆市场,量多、大件,近年逐渐回归台湾风格,简约有设计感。”台湾工艺之家协会理事长陈启村认为,大陆工艺美术发展迅速,台湾亦应凸显本土元素才各美其美。

  携近20家企业前来参展的台湾新北市莺歌陶瓷文化观光发展协会理事长陈秋香也表示,急速发展的大陆市场正在良性引导台湾的陶瓷产业发展,“大陆收藏家品味正在提升,也直接催发了台湾对烧制精致化、开发釉药的追求,这对本岛产业是良性促动。”

  本届艺博会同期举办第七届“艺鼎杯”木雕创作大赛和第二届传统宗教泥塑造像技艺大赛,台湾业者有不少参赛并获奖。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洪慧平亦指出,台湾展品现代元素鲜明,注重实用,创意产业成熟,“市场低迷之下,对原创性的强调是工艺美术作为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完) (林春茵)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