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王健林对话台湾青年谈梦想

2016年03月09日 09: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题:王健林对话台湾青年谈梦想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23日在台湾大学对话青年学子,引用了这句大陆流行语。

  当天,这位大陆首富以“创新创业的胆与识”为题发表演讲,分享自己创业初期的故事。

  “敢闯敢试、创新求变、坚持到底”,是王健林认为成功创业的三个关键词。

  “清大、北大,不如胆子大。”他说,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梦想和目标,并勇敢付诸实践。“做了,起码有一半机会成功;不做,机会是零。”

  王健林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毕业生创业率超过10%,但在大陆这一数据仅为1%。他说,两岸青年都应该勇于创业。

  “企业要不断成功,一定要求变求新,不能走别人的路;只有创新才能获得超额利润。”王健林说,年轻人创业初期的一些想法可能不成熟,会遇到挫折,但如果分析认为这是对的,就要坚持到底。

  “先行者绝大部分成为‘先烈’,少部分成为‘先进’……我就是到了黄河心也不死,搭个桥就过去了嘛。”他说。

  现场有学生问王健林如何处理商人和政府之间的关系。

  王健林说,“真正想做好、做大生意,要靠市场而不靠市长,靠人才而不靠人脉。”

  他表示,大企业都是走市场道路而不是“搞关系的”,跟一些官员走太近,会耗费时间和金钱,对企业发展不利。

  还有学生问王健林:“台湾年轻人被认为是‘草莓族’,缺乏胆识和承担,你怎么看?”

  王健林对此直言,大中华地区的年轻人承担压力的能力普遍不够。“现在人们生活环境改善,年轻人压力减少,抗压能力也变弱。”他认为,人生取得成功的机会大小和承受的压力成正比。

  对于现时一些年轻人遇到困难就选择放弃,王健林表示痛心。他认为教育系统需要反思,要多让年轻人吃苦。

  会上,还有学生询问这位企业家“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时间去哪儿了?”王健林说,过去陪伴家人特别是儿子的时间比较少,现在会尽可能多地和他聊聊天。(完)(陈小愿 刘舒凌)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