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 “赔掉房子”学经验(图)

2016年03月09日 09:17: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台湾青年赴大陆创业“赔掉房子”学经验(图)

    图自新华网

  大陆近年来经济起飞以及广大的市场,让愈来愈多台湾青年想到大陆闯荡,根据过来人的经验,想到大陆创业的年轻人,最好先到大陆工作,可以先从“台干”做起,累积经验和人脉,再自行创业。还有,先到大陆读书,藉由校园及生活建立人脉,也是为日后创业铺路的好方法。

  原本在台湾从事软件研发工作的梁成福,2009年注意到大陆软件业已起步,且人工较便宜,选择在阿里巴巴总部的所在地杭州,开设一家软件公司。但由于梁成福对当地法规不熟、加上两岸文化差异,让他走了很多冤枉路及浪费金钱。

  建议先打工 了解市场

  梁成福在大陆曾投资研发游戏软件、简讯平台及淘宝商业网站等,最后因为碰到各种问题,不是未能完成,就是等产品研发出来已经落伍,最后均以失败告终。最后,梁成福选择在淘宝网开设网店,经营一些台湾特色产品,今年3月已经开始小赚。

  虽然在大陆创业让梁成福戏称“赔了一栋房子”,却让他学到很多经验,他认为要到大陆创业,最好能先到大陆走一走或打工,了解大陆环境及市场现况再创业,且凡事一定要亲力亲为。

  赴陆读书 创业好踏板

  目前在西安联合医疗仪器公司担任营运总监的赵悦因,大学一毕业就到大陆当“台干”。她认为,在大陆可获得较多的国际观,同时职务及薪水成长也较快速,目前她的薪水大约是台湾同侪的1.5倍。

  对于想要到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究竟应先就业还是直接创业,赵悦因认为,要看本身的专业,若从事装潢设计,可能就要先来了解企业文化及累积人脉;如果从事餐饮业,在台湾有经验就可以来。像她有个朋友在大陆三线城市开设面包店,比照台湾的质量,就非常成功,但前提是一定要“创新”。

  另外,到大陆读书也是日后在大陆创业的好踏板。毕业于北京大学、在北京创办湖石科技的台湾青年蔡秉宪表示,先到大陆读书,藉由校园及生活建立人脉,进而组成创业团队,会省去很多困难。

  他认为,大陆创业领域及市场远较台湾广大,获利远较台湾丰厚,是可以考虑的创业环境。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