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大陆学者: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只是表面功夫

2016年03月10日 15:00: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回顾与前瞻学术研讨会”1日在厦门举行。多数与会学者认为,虽然已做出一些形式上的努力,但民进党两岸政策并未做出实质调整,“台独”的基本立场没有任何改变。

  从2013年7月以来,民进党迄今已举办8场会议讨论两岸政策,其两岸政策是否会做出调整、如何调整,是此次与会学者关注的焦点。在此次研讨会上,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国台办研究局副局长张黎宏、台湾新兴民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东吴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谢政谕等数十位两岸学者就此进行深入探讨。

  “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讨论有三个不变,一是台独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二是阻挠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变,三是对立对抗大陆的立场不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认为。对此,台湾专栏作家陈淞山从民进党内政治权力牵制等角度出发,认为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无法大步调整。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说:“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讨论,形式上值得肯定,但其两岸政策并没有做实质调整,令人感到失望。”他认为,当前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讨论虽然提出一些建设性的观点,但并没有触及民进党两岸政策的核心,甚至还停留在民进党内部权力攻防上。因此,这种排斥“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框架的所谓“两岸政策调整”只是表面功夫,改变不了大陆方面对民进党的看法。

  杨毅周表示,两岸长期分离、隔阂和对立,使民进党对大陆的了解、理解和情感存在严重缺失、误解和匮乏,因此难以制定正确的大陆政策。民进党当前首要任务是走出孤立和封闭,放下悲情与偏见,积极鼓励和推动两岸大交流,放弃“台独”主张,才有可能实现真正转型。

  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认为,民进党两岸政策转型的方向应是面对现实、转变态度、放弃干扰,正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民进党应从两岸关系的“破坏者”转变为善意的建设者,积极参与到两岸交流、两岸政治对话中来。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只有进行本质的调整、历经转型阵痛破茧而出,才能收获转型的果实。(记者李慧颖、付敏)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