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报:台湾高教危机 大学和学生别再自欺欺人

2016年03月10日 15: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3日刊载社论《高教危机:大学和学生别再自欺欺人》,文章指出,台湾大学院校的质量是竞争力的基石,但当下的台湾高等教育机构放弃教育品质,而且学生“混”文聘的居多,不够格的学校和不够格的学生合力破坏了台湾高教系统的质量。

  文章摘编如下:

  世界银行曾在一篇论文中提到,当知识经济变得重要时,高等教育机构所提供的知识质量,将成为国家和地区竞争力的关键。

  证诸台湾地区的现状,大学设立浮滥、缺乏品管、学生水平参差,反映到人力市场上,就出现企业叹找不到人才、当局文官素质变差,乃至大学毕业生失业率为平均失业率两倍的现象。这些林林总总的症状,都指向台湾今天的高教体系病得不轻。

  台湾地区不过2300万人口,却有160多所大学,密度之高几居世界之冠。过去十年,台湾大学生人数从68万增加到103万,成长50%,硕士生从8.7万增加到,1.5万人,博士班人数从1.6万人增到3.4万人,均不止倍增。其中,人文社会类博士生的涨幅高于科技类,和产业的需求背离。

  从台湾人口的结构变化,即可窥知高教机构之浮滥。台湾新生人口呈直线下降,由十九岁的35万人,降至两岁的18万人(一岁人口因龙年出生率回升,重回20万,今年出生人口预估会再降至18万)。亦即,即使所有高中职毕业生都进入大学就读,未来每年大学新生都将减少近万人;以大学一个系收40名新生计算,接下来的18年,每年要关掉250个系。若未来只有六成高中职毕业生进入大学,则每年得关掉350个系。

  从近年实际招生情形看,即使学生来源已逐渐减少,台大、“清华”、“政大”等入学门坎较高的大学仍未受影响。但不少原本招生困难的学校,在少子化海啸来临前即已左支右绌,甚至出现有学生注册、没学生上课,乃至贩卖文凭等怪现象。

  台湾的出生率急速下降非始于今日,十几年来,社会上呼吁当局、教育体系及早因应的声音未曾断过,但这些年大学仍增加了十多所。当局和学校眼睁睁看着问题不断恶化,演至难以收拾的局面。

  对台湾整体而言,大学院校的质量是竞争力的基石;对社会而言,接受良好高等教育,是社会阶层流动的原动力。一般而言,失业时间较短、犯罪率较低、有较高判断力选出质量较佳政治候选人的公民,是一个健康社会的基础;而要获致这些优良结果,前提是台当局须确保民众接受的是有质量、有水平的教育。

  但目前台湾状况是,高校过度扩张,资源分散,许多学校(尤其私立大学)自筹经费能力不足,为求生存,教育品质成了最早被放弃的事。再加上缺乏求知意愿、只想缴学费换文凭的学生众多,于是,不够格的学校和不够格的学生合力破坏了台湾高教系统的质量。

  各大学即将开学,我们呼吁所有大学生:想清楚自己要走的路,选择遵循自己的志趣,切勿在虚幻的集体自我感觉良好的潮流中弱化了个人自觉。如果校内有认真的老师和充裕的学习资源,请好好把握;如果学校缺乏竞争力或不适合自己,青年可以下决心另选一条实践梦想的道路!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