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女性就业率超越男性 “家庭主夫”增加

2016年03月11日 14:59: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台北2月1日电 “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社会状况,正逐渐在台湾受到职业女性的挑战。据统计,台湾女性就业率已连续14年超越男性,“家庭主夫”在过去10多年中的数目不断增加。

   台湾统计部门的人力资源调查显示,2009年女性就业率达95.04%,领先男性1.58个百分点,男性就业率则创下新低。

   据台湾媒体引述这份调查说,过去10年,女性就业人数增加68.1万人,但女性总就业人数仍低于男性。台湾大学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台湾女性过去就业人数偏低,如今逐年增长只是回归常态,加上近年来男性失业率较女性高,迫使女性因为经济压力而进入职场。

   虽然台湾女性月均薪资增长17%,增长幅度是男性的两倍,但2008年的月均薪资仅为男性八成左右。学者认为,性别歧视难消,是两性薪资差异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台湾妇女就业率呈现倒V字型,多数台湾妇女在就业高峰年龄因为婚姻或育儿离开职场后,就很难再重新就业。为此,台湾当局正考虑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创造有利女性就业的条件,让女性结婚、怀孕、生子后仍能继续留在职场,并降低女性二度就业的门槛。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责任编辑:王赛赛]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