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大陆赴台交换生:再见台湾,即使我万般不舍

2016年08月15日 11: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旺报》15日刊出大陆赴台交换生周雪林的文章,在台湾的最后一节课,表达出作者的依依不舍,文章摘编如下:

  那天的夕阳好美,套用沈从文先生的话,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却从未见到如此美丽的夕阳!

  那一天是6月24号,距离离开台湾还有6天,韩老师带我们到台北去做校外参访。这算是我在台湾的最后一节课吧。在回来的路上,我见到了那美丽的夕阳。

  我沉浸在即将离别的伤感中,车内突然有同学喊到:“快看快看,那边的夕阳好美呀!”我拉开车窗帘,橙色的霞光立刻涌进我的双眼,刺得我睁不开眼。

  同学们也纷纷拉开窗帘,霎那间,整个车厢被夕阳填满,沉寂的气氛一下子被打破。自然的光影仿佛把我们置身于大自然之中,使我们忘记了此时车内还开着工业气息浓厚的空调。那天我身着一条白色的长裙,全身被它染成黄色,连睫毛上都浮动着橙色的光影,整颗心一下子就暖了,化作一汪泪水,浸满我的眼眶。

  车内的同学都向窗边挤来,拍摄那一望无际的被阳光染红了的半边天。他们的脸庞被照的发红,脸上的汗毛清晰可见,鼻翼上跳动光影使鼻尖看上去是透明的,逆光下,线条分明,五官轮廓看上去让人觉得好暖。

  很快,红色的范围缩小,露出蓝天的本色,云朵也配合着魔法似的变幻着形状,像一匹马在草原奔腾,像一只巨无霸兔子在趴着吃草,像一只羔羊,眺望着远方,却没有方向。它是迷路了吧,我好想带着它,给它温暖,帮它找到妈妈。

  看远处的房屋、路灯、风车、桥梁的夕阳的投射下化作一抹剪影,用自身的形状丰富着整个画面。快看,火球一般的太阳就要落下去了,它镶着金边,在辽阔而空寂的天边缓缓降落。一群鸟儿飞入画面,它们徐徐地挥动翅膀,不愿走出画面。“落霞与孤鹜齐,秋水共长天一色”,诗句里的画面我在现实中看到了,不禁觉得有点右脑眩晕,不知道自己此刻在现实里,还是在梦里。

  美景惹得游人醉,而我真的醉了。

  时间真是一种可怕的东西,它会带走美丽的夕阳,它会淡化记忆。人们害怕距离,害怕的不就是长时间分离后时间对感情的冲刷吗?此刻,这半年的点点滴滴以图片的形式在我眼前慢慢展开,上课时老师的教导,课间同学的嬉戏,周末外出游玩,路人的友好帮助,这些美好的回忆,此刻石头一样,砸得我心头直疼。

  景色像人一样,总是在分离的时候展现最好的一面。它是在向我道别吧,既然我要走了,礼貌性地给我展示她的友好。还是其实她对我也不舍,只是天性羞涩,不善表达,在这分离的时刻,理智没能压制情感,一下子爆发出来。

  车内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安静下来,跳跃在睫上的光影渐渐暗淡。每一个人的脸上都透着一股若有所思的神情,他们也是像我一样在伤逝离别吧!车内的呼吸声缓缓的,忧伤脚步踏遍车内的每一个角落。我假装埋头欣赏刚刚拍摄下来的画面,在心里默默为那些可爱的人祈祷。

  谢谢,台湾,感谢这里每一个帮助我的人,感谢你们带给我的欢笑和泪水。再见台湾,即使我万般不舍!(周雪林/中州科技大学交换生)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