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台生“登陆”参访频做笔记:更全面地了解大陆和历史

2016年08月04日 08:4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这次来大陆,我一直紧跟导游和大陆随团老师。对于课本上没读到的或者不一样的讲解,我都认真做笔记。”台湾大学地理环境资源学系学生林轩佑3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两岸青年学生“寻迹京杭运河”活动7月26日在上海启动,62位台湾青年学生在大陆志愿者的陪同下,前往上海、杭州、苏州、北京等地参访。

  林轩佑在台湾时通过历史和地理课本、媒体等了解大陆,“登陆”前以为大陆人粗鲁、坐车不排队、讲话嗓门大;到了后发现“整体上大家都比较讲文明,观念受到蛮大的冲击”,“对大陆和历史的了解也更全面”。

  本次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安排了两天的民宿体验。林轩佑与一位北京学生结成对子,并入住其家。林轩佑起初还担心和大陆伙伴“合不来”,但通过互动,很快发现了彼此的默契。

  “实地参访、接触大陆朋友与通过课本了解的很不同”,林轩佑说,希望今后有机会再来自由行,深入了解大陆。

  台湾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学生陈怡瑄“登陆”前曾认为大陆制造或建造的东西品质差,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她说,“此行发现大陆城市建设很美,还有不少环保的电动车,感觉很进步”。

  近两天游览了颐和园、国子监、孔庙等地,陈怡瑄称,每到一个地方都能学到很多,不只是拍照留念,而是真正去了解和记录。她认为将实地参访与此前所学的历史结合在一起,“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整体思维也会不一样”。

  淡江大学亚洲研究所硕士生蔡云岫已是第三次来大陆。她认为在台湾学习的历史知识很有限,虽然两岸对有些历史的观点不同,但台生“登陆”多看,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两岸历史的走向。

  本次活动由台湾夏潮基金会组织台湾学生参与。该基金会董事兼执行秘书张晓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网络资讯发达,但如果学生接触的信息不正确,将对他们产生不良影响;希望提供台生到大陆参访的机会,让他们亲身了解真实的大陆,更全面地认识历史。(记者 陈小愿)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