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大辞典在台北出版

2016年04月21日 08:35: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两岸合编的中华语文大辞典20日在台北发布。辞典繁、简体字并列,收录了两岸当代生活、文化、社会、政治、经济等领域用语逾十万词条。

  综合中央社、中广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辞典由台湾中华文化总会邀请两岸数百位学者专家历经六年编纂而成,包括两岸常用字13004字、复音词和固定短语88728条,共计101732条词条、千万余字。

  辞典收录了两岸不同表述用语,如台湾所说的“空头公司”,大陆称为“皮包公司”;辞典还收录了台湾特有的“公道伯”、“天龙人”、“正妹”、“泛蓝”、“泛绿”、“走路工”、“扫街”、“拜票”等词汇。

  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表示,辞典编纂过程严谨,两岸数百位学者专家互为检视、层层把关,务求精确。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出席新书发布会时表示,该辞典表明两岸在“九二共识”达成后,在许多方面要推动搁置争议、求同存异、互惠对等、共创未来就比较容易。

  马英九称,过去大陆曾有人提出恢复使用繁体字,但13亿人使用简体字长达数十年,较务实的办法就是包容、并用;中华语文大辞典在此思维下产生,具重要文化意义,有助于两岸在文化上减少不必要的隔阂。(完)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