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两岸医学生乡村社会实践 播撒“健康之种”

时间:2011-09-27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义诊场景。缑永强 摄

图为义诊场景。缑永强 摄

  9月26日,对于“海峡两岸医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台湾大学生而言,是告别西安飞回台湾的日子,也是这趟长达20多天大陆之行的终结。台湾阳明大学的沈佳仪表示,来到陜西乡村,当地淳朴的民众用人生经验教导着她,人们期待什么样的医者?

  求“医”深山中 把“茶”话桑麻

  蓝田县葛牌乡,仅距西安约一小时左右的高速公路车程,但关键词已由“繁华”变为“乡土”,白云生处,青瓦白墙,绵延散落在秦岭河谷之间的一个个村落、带着枯黄色叶子的玉米,还有袅袅飘扬在瓦屋上的炊烟。来自台湾阳明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20名学生,从9月3日至22日,在当地通过走访农户家,实地调研、切身体会当地居民生活状况及健康需求,并对基础卫生知识进行重点宣讲。

  台湾明阳大学的游宗翰是个典型的南方帅哥,他说,在台湾由于交通便利,乡村医疗这个概念与城市医疗的区分并不明显,且在台湾各县基本都配备有大型的医院为当地病患提供医疗服务。只在一些偏远的山区,才依稀能看到乡村医生的影子。而在蓝田,村医大多年岁已高,卫生室里中药飘香,中西合璧是当地医疗的特色。

  游宗翰告诉记者,在蓝田县葛牌乡几乎每走访三五户人家就会有一人不识字,有些甚至是50岁左右的中年人,这在台湾是难以想象的。

  最令游宗翰印象深刻的是,由于村民们操着浓厚的陕西方言,语言障碍成为台湾大学生最大困难。有一个农户家只有老人和有轻度智障的儿子,看到大学生来作家访,他们拿出新鲜核桃热情招待,做一些简单的体检后,聊起庄稼的收成,日子的甜与苦;聊起大雨滂沱,河水高涨,山石掩路的惊险;聊起独居家中的寂寞与生病就医的艰难。

  同行的老师告诉大学生们,仅仅是他们的陪伴与关怀,对于寂寞的农村老者来说,就很有意义。所以,他明白了其实每一件小事情都有价值。每一次家访,令他逐渐理解一个真诚的笑脸、几句平常的问候,都可以带来许多生命能量,可以丰富一个人的生活。

  唤起一天明月 照我满怀冰雪

  从台北到西安,从闽南语到陕西话……义诊、中小学实践和家访是两岸大学生此行最主要的元素,其中,中小学卫生教育是希望将一些健康保健知识从最基础的教育扎根。在周芳白眼里,如同一家农户般的校园、简陋的教室,都抵不过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他们乐于主动亲近这群“异乡客”,所倡导的健康概念得以有效率植入到孩子们的心中。

  随着义诊活动的持续深入,在对老人作健康检查时,台湾的大学生发现许多村民逐渐少了局促,多了一份信任,老人们不再心存顾忌,坦然配合测量各项指标。陈彦奇对此感慨道,之前在台湾读过一篇文章提到民众对医生的信任感仅次于自己的父母,而今在葛牌乡这一点得到充分体现。

  期间,两岸学生迎来了中秋节,学生们在为农户检查身体、科普宣传的同时,给村民们赠送月饼,同时学生们在自编自导自演的“中秋晚会”中编排了大量包含医疗知识的小品,让乡亲们在看节目的过程中学习医疗知识。

  77岁的老人舒淑娴家境贫困,身患高血压,同学们为老人多次上门做血压检查,她听不懂普通话,台湾阳明大学的同学就学着用陕西话叮嘱老人饮食的注意事项。中秋之际,同学们还给老人送去了月饼,让孤单的老人感受节日的气氛。

  经过20余天的社会实践,平日身处大都市的医学生们零距离接触了乡村医疗最真实的一面,同时,两岸同学间通过交流,了解相互的专业、学科研究方向以及陕西的风土人情、饮食文化、历史典故等。

  殷殷医者之心 谆谆仁者之心

  仁爱之心,是医者根本。俗话说“医者父母心”、“无德不成医”,都是仁爱精神的内在要求。台湾学生黄秉珩说,发生在乡间的许多故事,纯朴而真挚,以致于随时都会在内心激起波澜。义诊时,村民们紧握着大学生的手连声道谢,尽管明白一次简单体检,或许对老乡们生活并不会造成任何改变,但仅是这份真诚的心心相印,已足够令他感到圆满。

  西安交大医学中心副主任贺大林教授表示,一名合格的医生,需要有完善、善良、积极的性格才最难得,医术还在其次,离开大城市到乡村去面对贫苦的病患,考验的是他们的爱心、耐心与恒心,这才是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

  他强调,活动仅仅只是一个形式,为学子们提供了一个了解生活、感悟人生的平台。将来的路怎么走?应该靠自己去努力奋斗,但中华民族用智慧凝聚成的优良传统永远都不会过时,谁用谁受益,这就是一名医生的崇高境界。

  据悉,此次“两岸医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由台湾阳明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20名两岸医学生深入陕西蓝田县医院、葛牌乡卫生院以及当地居民家庭,进行基层卫生机构调查、居民卫生健康状况调查和居民卫生普教活动。2010年,两岸医学生首次在蓝田县开展社会实践,反响良好。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分享到:
编辑:李迪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